「蘇菲亞」(Sophia)在本月25日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在數百名參與「未來投資倡議」(the 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會議的代表面前,獲頒公民身分,而她是一個機器人。引發爭議的是,她的權利似乎還比一般沙國女性高。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蘇菲亞」是香港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的產品,沒有圍頭巾,也沒有穿長袍。

「蘇菲亞」用英文致詞,表示自己很榮幸成為史上第一個取得公民身分的機器人。

在「蘇菲亞」取得公民身分後,24小時之內就有3萬人次的網友在社群媒體上標註「#沙烏地國籍的機器人」(#Robot_with_Saudi_nationality)。然而,質疑聲浪也隨之而來。

約有1萬名網友在社群媒體上標註「#蘇菲亞呼籲拋下監護制度」(#Sophia_calls_for_dropping_guardianship)。在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出現在公共場合必須有監護人陪同,通常由近親擔任。

網友在推特上質問,「蘇菲亞沒有監護人,又不用穿長袍、圍頭巾,這怎麼回事?」也有人在網路上貼出「蘇菲亞」穿長袍、圍頭巾的合成照。

「蘇菲亞」取得公民身分的速度與容易的程度,也高於一般人。中東專家侯賽因(Murtaza Hussain)指出,許多國際移工在沙國工作一輩子,也無法取得公民身分。

在波斯灣地區,有一種「卡發拉」(kafala)制度,嚴格限制外籍移工的權利,沒有雇主的同意,這些移工甚至不能離境。沙烏地阿拉伯境內有數十萬名外籍移工,潛逃的移工多到可以形成一個很大的黑市,但沒有出境證件,也無法離開沙烏地、返回自己的家鄉。

在沙烏地,直到今年9月才允許女性開車。兩性平等的道路仍非常地漫長。

香港公司製造的女機器人「蘇菲亞」,取得沙烏地阿拉伯公民身分,引發爭議。   圖:翻攝Dina Aboughazal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