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國家肯亞26日進行總統大選二次選舉,反對派示威者極力杯葛,與警方爆發衝突,造成至少3人死亡、20多人受傷,部分受到民眾強力阻礙的投票站關閉,將延後至28日進行投票,成為該國近10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肯亞《首都報》報導,至少3人在26日舉行的二次選舉中遭到槍殺身亡,讓肯亞民主化道路染上鮮血。死亡的2人是在該國西部的反對派據點抗議活動中,遭警方槍殺;另1人則是在Mathare的貧民窟與警方衝突遭射死。這也讓最高法院推翻8月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的勝選以來,選舉暴力造成的死亡人數上升至43人。

肯亞在今年8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最初公布由現任總統甘耶達勝選,在1900萬登記的選民中,投票率接近80%,甘耶達以54%的投票獲得勝利,而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參選人歐丁嘉(Raila Odinga)則獲得45%的選票,但他指控選舉舞弊,提出訴訟。肯亞最高法院在9月1日裁定,8月總統大選的結果「作廢,無效」,並下令重新舉行選舉。二次選舉在10月26日舉行,歐丁嘉10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抨擊選舉委員會並未修正有漏洞的計票系統,決定退選,而甘耶達執意如期舉行,再度爆發衝突。

外電報導,抵制二次選舉的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石頭,甚至拿出獵刀,不惜一戰;他們同時在路邊焚燒車胎,堵住前往投票站的道路,警方發射催淚彈驅趕,最終演變成流血衝突。

肯亞警方指出,共有5個城市因衝突事件民眾投票受阻,將延後至週六再度舉行投票。

對於肯亞警方開槍造成多人死傷,國際人權組織已經密切注意,由於肯亞是東非最富有的、最強大的民主國家之一,民眾對於選舉的抵制可能會損害甘耶達的信譽,加深政治危機,誰都不想重演2007年總統大選引發的種族暴動,當時造成1100多人死亡。

肯亞26日進行二次總統選舉,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參選人歐丁嘉(右二戴帽揮手者)抗議選舉不公,呼籲支持民眾抵制投票。   圖:翻攝歐丁嘉臉書

肯亞如期舉行二次總統選舉,現任總統甘耶達(前)投下自己的一票,神情愉悅。   圖:翻攝甘耶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