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台北時間26日晚上11時30分發表演說表示,他已決定不會提前舉行自治區選舉,因為他並未獲得中央政府有關這可避免中央接管的足夠保證。

普伊格蒙特原定台北時間26日晚上7時30分宣布「重要決定」,但在挺獨人士抗議下,自治政府「暫緩」發表這項多方矚目的聲明,後又宣布他將在台北時間晚上11時左右對外發言。

普伊格蒙特說,在中央政府準備接管加泰隆尼亞政權的情況下,他曾經思考過解散議會提前重新選舉的可能性,以紓緩因爭取獨立所引發的政治危機,但因為中央政府未保證會因此停止執行《憲法》第155條的接管行動,他決定排除這個選項。

他說:「如果獲得中央政府保證,我願提前選舉,但並沒有這樣的保證能使我今天宣布提前選舉。」

他痛批執行《憲法》第155條是想要阻擋加泰隆尼亞的傳統,「我不接受這個,這是不公平的,他們想要報復10月1日公投所發生的事。」

普伊格蒙特指出,如今將「聽由(加泰隆尼亞)議會決定」採取何種作法。議會可望在稍後開議,以決定如何因應中央政府計畫中的接管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