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 (26)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將推動「台中之心」計畫,串聯全市7條園道及7處公園,期望透過此計畫,讓市民與旅客藉由步行或騎乘自行車就能暢行無阻,進一步營造台中成為綠色自行車城市。目前預算已提送市議會審議中。

「台中之心」於今年6月底完成整體規劃,將串聯全市7條園道及7處公園,利用園道、公園及道路側邊等空間,建置人行及自行車分流專用道,並開闊街角、延伸穿越街廓。工程範圍遍及東、西、南、北及中區等5個行政區,總長約17.2公里,將分成三期工程執行。第一期工程以斷點串聯為主,首要改善無障礙人本通道,預計明年2月完工;第二期工程編列1億元預算接續辦理忠明園道、興進園道、東光路園道、中正公園及育德園道等人行、自行車道改善。

建設局表示,綠園道始於日治時期都市規劃,隨著都市發展,加上市府致力於綠園道景觀的形塑及改善,去年重新檢視既有市區園道的道路,發現有多處路寬不足、舖面形式老舊、不平整、過路段不順暢及大路口須穿越等問題,造成行人或自行車通行有安全之虞。

因此,這次的「台中之心」計畫,還包括了「台中之心─台中市中心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網改善計畫」,望逐段改善台中道路,讓道路鋪面材料呈現一致性,並將斷點路段進行無障礙通道串聯,讓市民無論步行或騎乘自行車都能暢行無阻。

台中市擁有全台特殊的綠園道系統,環繞著市中心而行,市府建設局規劃以「翡翠項鍊」概念打造「台中文化城中城」的綠色城廓,形成環狀綠帶,未來民眾可以步行或騎自行車,穿梭在各園道及大街小巷,享受各地區的美景、美食,創造市中心精華路段的完整循環道路,達到環狀綠色運具廊道定位。

台中之心計畫模擬圖。   圖 : 台中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