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開放讓一卡通使用,但高捷雖可使用悠遊卡,卻無法加值,且刷不進高雄輕軌,雙方談判至今無結果。交通部長賀陳旦昨(25)日喊話,希望雙方以乘客考量為優先,別太計較費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則說,當年賀陳旦當捷運公司董事長時,主張北捷開放多卡使用,因此先開放一卡通進來,結果一卡通現在遭技術性阻擋,他問賀「你要不要幫忙啊?」

台北市政府前年開放讓一卡通進北捷,但悠遊卡進入高捷卻頻受阻饒,不僅在高捷無法加值,也無法刷進高雄輕軌,傳出去年悠遊卡欲進入高捷時,雙方談判,高捷以加值設備建置費用需2900萬元為由,要求悠遊卡公司出2000萬元,但悠遊卡公司認為,悠遊卡在高捷使用率僅1718%,要付2000萬並不公平,主張應均分或以實際使用率支付。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成功橋拓寬工程開工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悠遊卡進入高雄輕軌受阻,柯文哲表示,當年聽說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高雄不開放的話,台北就不讓一卡通進來;他之後當市長時,時任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主張,台北應該要讓多卡都可以使用,而他一向都心存善念,因此就先開放讓一卡通進來,結果一卡通現在用技術阻擋。

柯文哲說,這當年是賀陳旦的主張,「你要不要幫忙啊?」他現在的態度是讓悠遊卡公司去談判,不行再講。

由於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上午受訪表示,希望台北、高雄政府快坐下來談,雙方自行解決,還指高捷要求悠遊卡付2000萬元加值設備建置費用「是小事」,有記者追問柯有何看法,柯文哲聽聞後反問「2000萬小事?哇……這個……」最後長嘆一口氣,強調「其實就繼續協商,就是錢的問題嘛」。

柯文哲表示,其實他都是先表達善意,不過常常看不到別人的誠意,至於昨日在議會嗆最後一步會讓一卡通禁止在北捷使用,柯P說這是「最後一招」,但不是好方法,「我們還是不要懲罰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