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在國慶酒會布條上未提及中華民國,遭質疑是去中華民國化,國民黨立委批評謝志偉不適任。對此,外交部次長吳志中(26)天對此事作出回應。

謝志偉在國慶酒會上的布條未寫中華民國,反而寫了「一個民主實體的106歲生日」,遭批評不適任。針對國民黨批評,吳志中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受訪表示,外交不宜高調,尤其台灣的國際處境特別艱難;他強調謝志偉是正直、努力的大使,國慶酒會整體看來也沒有什麼問題。

 

吳志中澄清,酒會現場內外都有國旗,還有國旗蛋糕、徽章,邀請函上以德文具名中華民國,並沒有什麼大問題。謝志偉本人也在臉書粉絲專頁對此事發文澄清,「本國慶的布條之中德文原本就是分別考慮,而德文標題的設計不在告訴賓客『我們在慶祝什麼?』,因為邀請函上已清清楚楚寫了『Republik China』106年國慶,飯店外面也掛了大幅國旗,而是在延續邀請函上的標題『Eine Demokratie feiert eine Republik』(民主為民國慶生),為的是要彰顯今日台灣的民主成就與當年拋頭顱灑熱血創建『Republik China』的英雄之精神是相連結的」、『本人聯結中華民國與台灣之心呈現在其名片的中文上『中華民國(台灣)駐德代表』,而德文則是『Taipeh Vertretung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台北駐德代表處),頭銜則是『Repräsentant von Taiwan』。傳統上,我國在無邦交國的名片上之外文是既無『Republic of China』,也無『Taiwan』的,我加註『Taiwan』就是要對抗中國矮化我國的「一中原則』」,他更呼籲「莫讓台灣的外交成為中國的內戰」。

 

另外針對我邦交國多明尼加邦交危機傳聞,吳志中表示,我國與多明尼加邦交穩固,而邦交情勢都會受國際與該國國內情勢影響,外交部除了盡力穩固邦交,也會讓國內充分了解當地的情況。他進一步強調,國內對邦交情況有燈號控管機制,可供外交部及政府參考,若有需要,也可再向外委會報告,但目前屬內部控管機制,不便對外說明。

 

謝志偉於粉絲專頁針對為何未在布條上寫明中華民國一事作出澄清。   圖:翻攝謝志偉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