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美國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5日出席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座談,但座談會拒絕台灣媒體採訪,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刊出李顯龍座談會部分受訪內容,他指出台海兩岸現有的矛盾很難解決,北京和台北都不可能退讓,人們所能希望的最好狀況就是維持僵局不惡化。

儘管新加坡強調在兩岸立場中立,但台灣媒體採訪遭拒,據主辦單位聲稱,是尊重新加坡駐美大使館的決定。李顯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中評社記者問到:「兩岸官方溝通中止,您現在如何看待新加坡在幫助恢復兩岸對話方面能起的作用?您對北京和台北打破僵局有何建議?」

李顯龍先開玩笑表示,促成在2015年11月的習馬會,新加坡的工作只是「提供房間和茶杯」,引起哄堂大笑。隨後他表示,新加坡是中立的,當時兩岸領導人都願意來新加坡舉行會談,新加坡很高興能成為東道主,與有榮焉。

不過面對兩岸目前缺乏信任,李顯龍認為,有點深奧的「九二共識」,不管意味著什麼,那是北京與在台灣的國民黨交往基礎,但現在台灣由民進黨的蔡英文決定,她不能用這個詞,必須想別的方式的詞,也許是靠近綠的立場。不過北京已經說「不」,強調「九二共識」是他們堅持不動的立場。

李顯龍認為在這一點上,是非常難以解決的矛盾,北京不會動搖立場,而他也看不到蔡英文會同意「九二共識」,因此「雙方會處於僵局(impasse)中」。他提到,人們能希望最好的狀況就只是一個僵局(standoff),事情不要惡化,尤其中國正在建設軍隊,包括航空母艦,萬一有朝一日事情出錯,他希望那一天能被推遲。

除了兩岸問題外,外電報導,李顯龍不忘再次提醒美國,務必協助韓國與日本處理朝鮮核試問題,對朝鮮施壓的同時,也要展開對話。他表示,要玩這樣的遊戲,必須與中國合作。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25日出席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座談,但座談會拒絕台灣媒體採訪。   圖:翻攝「外交關係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