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近年來積極擴張勢力,引起周邊國家緊張。為防範俄國攻擊,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簽署法案,要將常備士兵從現在的10萬人增加到15萬人,另外再訓練5萬民兵。軍費也將逐年增加,預計在2030年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5%。

波蘭廣播電台(Polskie Radio)報導,波蘭現在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rawo i Sprawiedliwość)在2015年上台後,便以防範俄羅斯、提振國防為首要任務。

波蘭國防部長馬西雷維茲(Antoni Macierewicz)22日表示,藉由軍事現代化、增加軍費與招募更多的士兵,該國軍隊將在10年內有足夠的能力來阻止各方有心人滋事。

波蘭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員國之中,少數國防預算達到GDP的2%者(其他只有美國、英國、希臘、愛沙尼亞達標)。根據新法案,波蘭的國防預算將於2020年達到GDP的2.1%,並於2030年達到GDP的2.5%。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也報導,北約在直接與俄羅斯接壤的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波蘭等國都各自駐紮了1支多國籍部隊。俄羅斯則一貫地指責北約,擴張到前蘇聯勢力範圍是不友善的行為。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聲稱,該國不會冒著戰爭的風險攻擊北約國家。然而,西方各國政府對俄羅斯外交聲明的信任程度,已經降到冷戰時代的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