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備受爭議的總統二次選舉,在僅剩2名大法官可出席延期聽證會,未達法定人數流會後,依照原訂計畫在26日舉行,宣稱選舉不公,10日宣布退出選舉的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參選人歐丁嘉(Raila Odinga)呼籲支持者,待在家裡不要去投票,以靜默和平方式抵制二次選舉;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則鼓勵民眾投票,表示將在全國部署安全部隊,確保秩序。

肯亞在今年8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最初公布由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勝選,但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指控選舉舞弊,提出訴訟。肯亞最高法院在9月1日裁定,8月總統大選的結果「作廢,無效」,並下令6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

原訂10月17日舉行的二次選舉,因為工作準備不及,延至26日舉行。未料就在倒數時刻,歐丁嘉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選舉委員會過去1個月並未修正有漏洞的計票系統,反而做出種種變更,使計票過程更容易遭到入侵,當局只顧想辦法讓甘耶達勝選,無視法律,因此決定退選,再給選委會90天的時間改善。

不過甘耶達10日反擊表示,10月26日的總統大選,將如期舉行,何況憲法並沒有規定歐丁嘉的名字一定要在投票單上。只是,這次二次選舉是由最高法院下令,候選人須與8月總統大選候選人一致,若只剩甘耶達1人,於法不合。

英國-《衛報》報導,最高法院原訂25日將舉行延期聽證會,但首席法官大衛馬拉加(David Maraga)在電視講話中宣布, 7名大法官中,1人身體不適、1人在海外無法趕回、2人無法出席、還有1名大法官的保鑣在前1晚遭人槍擊,最後只有2名大法官可以出席,未達法定人數,聽證會無法進行。

報導指出,一些評論家認為這些大法官巧合地無法出席,是企圖恐嚇司法機構的連串「攻擊」。

無論如何,因為最高法院聽證會流會,肯亞總統二次選舉如期舉行。

72歲的政治老將歐丁嘉在首都內羅畢呼籲民眾杯葛選舉,遠離投票所,待在家中,同時批評爭取連任的甘耶達,將穩定及開放的國家推向專制;支持民眾佔據道路,與警方發生零星衝突。

現任總統甘耶達則呼籲民眾踴躍投票,表示將在全國各地部署安全部隊,確保選舉秩序。

肯亞現任總統甘耶達堅持二次總統選舉如期舉行,呼籲民眾踴躍投票。   圖:翻攝甘耶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