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25)日下午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市府以撙節開支為預算編列及執行原則,無論是城鄉、交通建設、鄰里經費及各式活動舉辦等,皆依民眾需求切實規劃運用。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賴秋媚、王淑慧、許昭興、邱婷蔚、林裔綺等議員聯合質詢。對於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偏鄉地區市政建設預算分配及執行問題,朱立倫表示,市府非常重視偏鄉地區的建設,每年都編列很多預算,施政一定會優先考量當地居民安全及生活便利。

此外,議員關心猴碩公路沿線護欄及大粗坑口登山步道鋪設問題,工務局長朱惕之說明,因地方反映該路段護欄低於標準,經評估後予以改善設置,以確保民眾行車安全。

議員關心汽機車的停車議題,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汽機車的停車空間有供需比例標準,如果需求遠大於供給,就會增設停車位,甚至新蓋停車場。

王聲威說,交通局會先分區調查,包括路邊不足,或者有老舊校舍改建配合興建地下停車場。另外如有因設置YOUBIKE站而減少停車位,也會配套增補,目前全市於升格前約有有27個停車場,約7,000多個停格位。

至於議員提出偏鄉地區民眾通勤交通問題,朱立倫表示,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偏鄉地區民眾通勤的對外交通主要依賴火車或客運,將請交通局進行地方需求調查,以在地居民角度出發,評估是否針對路線、班次進行調整及改善。

針對空軍一村等歷史建築的保存議題,朱立倫說,歷史古蹟或建物的保存,市府一定是原貌重現,但在修護的過程中,以空軍一村為例,不可能全村全戶保留,一定會有取捨,但一定原汁原味。

此外,議員也關切新莊、泰山及林口地區警察分局劃分為2個分局規劃問題,朱立倫表示,現有新莊分局下轄新莊、泰山、林口3個行政區,其人口數將近60萬,考量轄區內交通、治安勤務量龐大,因此將新莊分局一分為二為警政署及市府警察局長久以來的共識,除保留原有新莊分局外,另於泰山、林口地區設置分局。

朱立倫強調,新設分局地點的選擇沒有預設立場,考量泰山民眾生活圈及便利性,未來可加強新設分局轄下分駐所及派出所功能,便於服務泰山、林口地區居民。至於警察員額的補足問題,新設分局成立後,人力員額及經費預算會一起移撥,其他分局的警察員額並不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