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在明年2月退休,今(25)日為任內最後一次赴立院進行正式業務與預算報告,藍綠立委均圍繞在彭淮南卸任感言與新總裁期許話題。彭淮南除感謝任內所有同仁的配合與歷任長官的支持,也對於自己20年總裁生涯做出結語:「希望自己能不辱使命」,而對於未來新總裁的條件,彭淮南雖表示這是總統職權不便表示意見,但也認同立委所述,認為高度專業、道德操守以及勤奮是三大條件。

央行總裁彭淮南從1998年出任總裁職務至今已經將近20年,是史上任期最久的總裁,在最後一次立院業務報告過程中,立委頻頻關切未來新總裁人選與彭淮南退休規劃。 多位立委追問彭淮南退休之後是否有具體規劃,彭淮南均表示,自己任期還有四個多月,央行還有很多業務要做,退休之後要做什麼,要等到退休之後再來想,充分顯現出彭淮南不到最後一刻不鬆口的特質。

面對當前金融環境的建議,除了堅持不開放國內銀行承作NDF業務之外,彭淮南也期許國內金融業應該進行整併,同時要更落實公司治理,甚至對公股行庫也建議應該放寬業務彈性,讓行庫運作可以更靈活。 而20年總裁任內,彭淮南也感性感謝所有央行同仁的配合以及歷任長官支持,對於立委詢問自己對自己任內是否有任何評論或總結,彭淮南則表示,自己希望在任內不辱使命。

不過由於彭淮南為史上任期最長總裁,立委也憂心彭淮南退休之後,央行「後繼無人」,恐怕會影響匯利率與金融產業穩定,甚至多位委員還直接詢問彭淮南是否願意續任,但彭淮南都以「這是我最後一項職務、最後一個任期」、「我們國家人才很多」來回應。

至於對未來新任總裁是否有任何期許與條件?彭淮南雖然以「這是總統職權,不便發表意見」回應,但在立委盧秀燕提出央行總裁需具備高專業度、高道德操守以及勤奮等三大條件,彭淮南也表示認同,而盧秀燕也親自送上一束花表達對彭淮南任內表現的感謝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