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事件屆滿三週年,在這次氣爆事件中,除了造成多人罹難外,也造成多位民眾重傷,迄今許多重傷者仍在持續就醫及進行復健。今 (25) 日高雄市政府與華運倉儲公司、李長榮化學公司,在重傷者代表及自救會陳冠榮會長、王忠誠副會長的見證下,簽署三方協議並正式啟動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重傷者和解工作。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說明,自氣爆發生以來,市府一直秉持兩項原則進行求償救助的工作:第一,「務求災民損害盡速獲得填補」;第二,「公平的追究責任」,這兩項原則是市府提出求償救助計畫及促成三方協議啟動和解工作的基本初衷。市府認為,氣爆事件的責任必須在法庭上將所有可能肇事者和肇事原因一次攤開,整體釐清,根據事實證據確認因果關係,才能公平追究責任。 

許立明說同樣秉持這兩項原則,在善款管理會的監督之下,市府提案運用善款進行各項災害救助工作,捐款專戶共45億6,543萬元,依照「生活扶助與照顧」、「災區救助與振興」及「求償救助計畫」三大面向共核定54項計畫,針對受災民眾在死亡慰問、醫療照顧、子女教育、財產損失、房屋修繕等項目進行相關救助,執行情形定期公布在網路上接受外界監督。 

此外,市府不希望受災民眾承受可能長達十多年的法律訴訟風險,因此針對輕重傷者以及民眾屋損、營損等財產損失,提出目前最大規模的求償救助計畫,前三個月的總收件數便達到最終收案數的86%,最終簽約率99%,受讓案件共3149件,已撥付6億3172萬,並於2015年底完成所有民事起訴程序,讓民眾身體與財產上的損害,已經先獲得初步的救助。 

市府表示,而針對罹難者及重傷者的部分,透過三方協議,2015年7月17日啟動罹難者家屬和解,於11月18日四個月的期間就獲得32位罹難者家屬全數和解,今年再啟動重傷者和解,也希望為重傷傷友爭取更好的條件。 

雖然大部分的重傷者經由市府「求償救助計畫」的協助,已領取一定金額的求償救助金以回復原有生活,並且也以債權讓與的方式由市府向肇事者起訴求償。但因重傷者仍在持續就醫及進行復健,必須在求償訴訟中不斷追加擴張起訴金額,再加上訴訟程序繁雜且期程冗長,仍然有尋求協議解決的必要。 

今日完成三方協議簽署後,將由華運公司出面與重傷者試行和解,無論有加入求償救助計畫或未加入的重傷者都會一一接觸,希望經由和解,使重傷者得以儘速獲得最終的損害填補,撫平所受損害並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高雄氣爆三方協議重傷者和解啟動記者會今 (25)日舉行。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