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趙文豪接下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透過品牌經營,再跨入農地種植,讓「茶籽堂」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紅牌,甚至擘畫起「復興台灣苦茶籽」大計。

海外觀光客喜愛的朝聖景點松菸誠品,9月1日,一個新櫃位開幕,櫃上陳列的個人洗浴、家用清潔產品,都是苦茶籽作為基底;白底、黑色版畫圖紋設計,訴說東方文化內涵,而牆上展示的茶籽農田照片,都是對這片土地滿滿的關懷。這是新創品牌「茶籽堂」首個實體店面,也是「EXPO誠品生活文創平台」上,200多個品牌中,首個經過誠品培育而設立的獨立櫃位品牌。

茶籽堂的招牌禮盒,從贈與長輩的「壽比南山」、到坐月子送禮的「喜溢門楣」禮盒,東方版畫藝術設計包裝,成為誠品的新亮點,吸引不少觀光客駐足。而產品的核心-苦茶籽,同樣具有文化意涵。年輕世代可能較陌生,但老一輩台灣人再熟悉不過,苦茶籽榨出的苦茶油營養價值豐富,茶渣具清潔效果,榨出的苦茶油,還可以乾拌麵線、炒菜、為產後媽媽坐月子。

今年35歲的總經理趙文豪,雖然沒經歷過這個年代,但2004年,22歲的他接下了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一腳踏入這個領域。花了10多年,趙文豪把一家清潔劑加工廠,搖身一變打造成誠品當紅的文創專櫃、成為B型企業,還企圖復興台灣苦茶籽的種植農業。這個年輕人,怎麼做到的?

從根下手  建立產銷團隊確保品質

「很多人以為我們很會做行銷,其實不是。只靠行銷,商品只能賣一批。」趙文豪說,要有真正優質的產品,原料、製作過程也都要顧到。而苦茶油品質要好,最好是苦茶籽採收後就盡快榨成油,倘若從國外進口苦茶籽,在運送的過程中,時間間隔太長、溫度太高等因素,都會影響品質,況且,「如果台灣土地就有,為何不往台灣土裡找?」

但趙文豪回溯到源頭時,才發現台灣苦茶籽產業正面臨危機。現在台灣苦茶樹種植面積只有過去極盛時期的1/3,榨油廠9成以上都採用進口苦茶籽,根本沒人願意用成本較高的台灣苦茶籽,「我們曾經想做一瓶台灣籽做成的苦茶油,卻被榨油廠拒絕。」

趙文豪意識到,要生產台灣苦茶油,只能從根下手。他號召了一批熱情的年輕人,在2014年底成立自己的農業規畫團隊,自己參與種植,還在台灣簽訂了6座契作農場,以契作方式訂定合理採購價,保障農民穩定收益。2016年,趙文豪進一步在群募平台上啟動「苦茶油復興之路」計畫,號召大眾參與,募集了近300萬元的復育基金,由茶籽堂團隊率領大眾返鄉親自種下新苗,去年就種下3000棵苦茶樹,並展開至少20年的苦茶樹契作計畫。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