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彭淮南在擔任總裁之初,因對抗金融危機而斷然關閉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業務,捍衛新台幣匯率而一戰成名,然在即將退休前夕,被立委問及是否重新開放國內銀行承作NDF,彭淮南顯然對NDF仍相當不以為然,直言「我任內都不可能!」並表示NDF對台北匯市影響相當大,容易成為投機份子炒作台幣匯率的工具。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任職央行外匯局長時,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遭遇國際金融炒家狙擊台幣,台幣匯率遽貶下,他斷然決定關閉NDF市場,成功擊退索羅斯等國際炒家而一戰成名,且從1998年出任總裁至今長達20年時間,也僅開放本國銀行海外分行可以承作NDF,本國銀行在國內依舊無法承作該項業務。

在彭淮南即將退休之際,立委趁著今(25)日彭淮南最後一次業務報告機會,猛問是否會同意開放國銀在國內承作NDF?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認為,彭淮南上任以來禁止NDF交易,名義上是避免投機行為,但實際上卻是「球員兼裁判」,甚至質疑彭淮南「央行能夠分辨什麼是避險、什麼是投機嗎?」

這樣的質疑也惹來彭淮南高分貝說明自己的立場,他強調,當年台灣外匯存底僅900多億美元,面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28元重貶至35元,當時的外匯存底並無法應付金融危機,如果不關閉NDF業務,台灣外匯市場恐難以因應危機。

彭淮南強調,央行已開放國銀海外分行NDF業務,但NDF是投機客最好的武器,目前包含中國、印尼、菲律賓等國都未開放,但其他避險工具如選擇權,有著權利金等操作成本,投機客狙擊台幣的難度較高,更何況,現在如果企業有避險的需求,也有SWAP、選擇權、遠期外匯等其他避險工具來操作,不是只有NDF可以操作。因此他悍然回應立委詢問直言:「任內不會開放國內銀行承做N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