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閉幕,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政策,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25)日表示,習近平對台基本上是「冷處理的」,降低對台政策的重要性;而總統蔡英文希望兩岸有穩定互動模式,則「太急切了」。

民進黨前大老張俊雄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敬邀 習近平總書記 蒞臨 台灣共商大亞洲與 世界和平大計」。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前立委林濁水也受邀出席。

對於兩岸關係,林濁水受訪表示,蔡總統還是很善意,「關鍵是北京」。他認為,中共19大政治報告裡,對台的政策,基本上是反獨重於促統作為基調至於中共18大裡面的和平協議、軍事互信機制都不提了。對台的政策相對而言是原則性,而不是具體政策。

林濁水表示,北京就是把對台政策擺在整個國家總體政策的比重降低北京並沒有急迫感要處理台灣議題

林濁水還說,19大開會前,包括美國的兩岸涉台學者一面倒的認為北京會有強烈措施,例如武統、統一法等;但是習近平的做法跌破了美中台三方面涉台學者的主流論調,自己走自己的路,對兩岸問題採取的是「冷處理」調性。

林濁水表示,因此蔡總統「相當急切」希望要有一個兩岸往來的「模式」,這樣的期待就太過於「急切」,跟北京的調性不容易接上頭。兩岸之間不至於惡化,也看不到急速的改善,雙方都是摸著石子過河。

至於會不會因為川普要處理北韓,所以「中美共管台灣」?林濁水則認為,美國已經很明確說,不會有第四公報。美國固然需在北韓上與中國合作,但雙方在南海上的緊張並沒有降低,甚至比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頻頻對台灣說了一些北京很不習慣的話,美國國會也密集通過一些北京過去不太想像得到的對台決議案;所以北京現在對華盛頓,比對台北還關切。

媒體也問為什麼認為蔡總統「太急切」了,林濁水表示,在馬總統執政時,號稱與北京關係最好的八年,兩岸也都沒有一個穩定的互動模式,「蔡總統希望達到馬總統做不到的」,「未免期許太高」;「連模式都沒有,還要蔡習會,這難度比較高」。他還說,像馬習會這樣太了不得的事情發生的頻率都不會太快。

林濁水表示,兩岸不會惡化,不有「武統」情況,但改善的可能性也不高,蔡總統希望的「兩岸的穩定架構」這幾年也不會出來。只能摸石子過河,看到一件事解決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