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要出新書了,預計11月由玉山出版社發行,感謝所有人的一路扶持,更感謝所有支持耀伯新書的好友們。

反軍人組閣!學生抗爭再起

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落幕未久,5月初傳出李登輝任命軍事強人郝柏村為行政院長,引發學生教授對「軍人干政」的強烈批判,街頭再度抗議行動四起,也激化立法院內的朝野對立與統獨尖銳化。

根據立法院公報的會議記錄,這時的戴振耀與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忙著為「反軍人干政」的學生遭到警察毆打,提出緊急質詢;也為抗爭學生的家長遭到恐嚇,提出緊急質詢,但是,國民黨依然不斷藉國家暴力,打壓街頭追求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民。

「本席在此要說,郝院長是踏著人民與警察的鮮血,而坐上行政院長寶座的。李總統提名郝柏村先生為行政院長人選時,全國人民,尤其是學術界高級知識分子大力反對,要求郝柏村先生除役,當時郝先生公開宣稱不能除役,因為你上將是終身職,也是榮譽職。最後你逼不得已,還是全部除役,如果你早早宣布除役,人民的反抗不會如此激烈,529事件可能不會發生,警察跟人民也不會有那場衝突。」

郝柏村上任行政院長,6月中旬施政總質詢的初登場,民進黨立委個個摩拳擦掌,火力全開。郝柏村也不是省油的燈,創下不少政治名言,例如「選票擋不住子彈」。

耀伯經常謙虛說,質詢稿都是助理寫的好,但是,戴振耀在郝柏村這句「選票擋不住子彈」的答詢之後,上台質詢助攻的臨場表現,大家都豎大拇指。

「選票的重量固然比不過子彈,但是質量上絕對重過子彈,選票代表民主自由,是全民意志共同凝聚的力量,這是無形的人民力量,子彈代表專制獨裁,屬於槍桿子出政權,這是有形的軍事力量。羅馬尼亞獨裁者希奧賽古,雖然有子彈,卻沒有選票,最後子彈終究抵不過選票。」(註:希奧賽古距此質詢半年前,遭人民革命推翻並處決,為重大國際新聞。)

「中國為世界第三大軍事力量強國,以目前台灣的軍事力量,當然比不過中國,因此我們只有真正實施民主自由,發展經濟,才能比的過中國。軍人出身的郝柏村院長,心態一定要改變,應該要在台灣落實民主政治,發展經濟,才有能力以我們最強的,去對抗中國最弱的。如果妄想以我們最弱的,去對抗中國最強的,那是憨人的做法,是下下之策。」

兩岸條例!名稱檢疫爆統獨口角

統獨意識在立法院的交戰,同時也呈現在簡稱「兩岸關係條例」,正式名稱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草案審議。當時在法案名稱上,就曾經激烈爭辯,戴振耀與民進黨立委都主張用「台灣與中國關係條例」,但是席次太少,只能認輸。

這個法案的制訂背景,是李登輝捨棄蔣經國的「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跟中國展開接觸與往來。包括1989派時任財政部長的郭婉容,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亞洲銀行年會」,以及行政院成立「大陸事務委員會」以及白手套的「海峽交流基金會」。

但是,針對因應加入國際經濟組織,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的相關法條,戴振耀堅持必須經過檢疫與防疫,而與主張同一國無須檢疫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爆發嚴重口角衝突。所幸農委會的專業意見也認同檢疫事關重大,戴振耀堅持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