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超貸等違規案件頻傳,負責人何壽川也身陷囹圄,沒想到司法單位與主管機關還在調查中,永豐金已經先行以散播對公司不實指控為由,解職其副總王幗英,引發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4)日面對媒體詢問時強調,「對永豐金案非常關切」,更表示要親自督導該案的調查,並意有所指的說,要這些具產、金背景的大股東應該放手實現公司治理,才是何家人應有的態度。顧立雄更表示,「這樣的呼喊就是代表我的不滿!」

永豐金董事會上週五以對外散布對公司不實指控為由,解除其副總王幗英職務,引發是否因近期永豐金違規案件頻傳而讓大股東開始「秋後算帳」的疑慮。顧立雄除在立院表示,金管會檢查局將會請永豐金與相關人來說明, 若確實是因吹哨人而開除職員,這有礙銀行業健全經營,會用銀行法來處理。

今日顧立雄在金管會例行記者會上更再度強調自己對永豐金案非常關切,甚至會「親自督導」這個案子的調查,他認為,能成為吹哨者已屬不易,更應該給予應有的保護。顧立雄強調,自己上任就是希望能去除大股東文化,希望透過永豐金這個案子導正金融業界產金不分的狀況。

顧立雄表示,這些同時具有產金背景的大股東,應該放開讓公司治理好好的去實現,讓專業經理人來好好經營,這才是何家應該有的態度,呼籲何家讓專業經理人來落實永豐金應該有的公司治理。對於永豐金甚至可能提告「吹哨者」,顧立雄也說,相關事件仍在積極瞭解中,不管永豐金如何對待吹哨者,都不會影響金管會的行政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