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 (24) 日舉行黨團會後記者會,同時公布時代力量版的「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針對此案,總召徐永明說,學生、學校和社區是偏遠地區孩子們遇到的三個主要教育困境。

徐永明分別指出,偏遠地區的教育在學生部分,缺乏同儕互動導致學習動機薄弱、家庭教育功能相對缺乏、文化刺激不足、周邊教育資源不足;在教師部分,則有專長師資不足、師資人才難聘、行政工作繁重、教育人員流動率高、教師專業進修困難等;在社區部分,廢校等於廢村、偏鄉資源匱乏。徐永明也強調,這些都是很直接的問題。

對於「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立法委員高潞以用說,很多學生均因資源分配的不均,造成學習落差。高潞以用更直呼,受教權是國家的責任,不該讓孩子自生自滅。

高潞以用說明時代力量黨團的版本特色,包括偏遠地區學校資源優先分配、偏遠地區學校定義分級制和滾動式修正、偏遠地區教育發展策略納入國土計畫、最低服務年限為四年(行政院版本是六年)、不扣除育嬰及兵役留職停薪、區域教育資源中心借調制度、偏鄉教師育兒津貼與健康檢查等。

高潞以用指出,針對三個教育困境所提出版本,就是為了要完善偏遠地區的教學環境,尤其是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裡指出,偏遠地區的學校每年辦理代理代課老師的徵選達十數次以上,學生除了資源匱乏之外,教師荒也是重要的瓶頸。因此,也特別對教師的部分提出誘因讓他們留下。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版增加了「原民條款」。高潞以用說,增加的部分包括偏遠地區學校認定辦法應會商原民會、偏鄉教師具原住民族語專長者優先錄取、公費生應優先錄取原住民族地區在地族人、原住民族地區校長遴選應經當地族人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加強(代理)教師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在職訓練等。

針對此案,總召徐永明說,學生、學校和社區是偏遠地區孩子們遇到的三個主要教育困境。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