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進入AI元年,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今 (24) 日表示,科技部未來將投入160億台幣,由多面向打造臺灣AI創新生態環境,並逐步建立相關研發平台與服務,以支持學研界的AI領域創新研究計畫。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日表示「人工智慧已成為全球趨勢,科技部將在未來5年內投入160億台幣以滋發展。」,並強調「科技部推動AI,將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為核心」,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及產業構築而成的AI生態圈。指出將會從硬體、關鍵技術及軟體應用,逐步打造臺灣AI的創新生態環境,其中專為提供國內科技研發所需平台與服務的國研院,也將在AI架構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

科技部長陳良基也表示此次促成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國研院) 與Synopsys共同簽訂AI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也是科技部AI五大策略中的半導體射月計畫及AI創新研究中心的一部分,科技部將積極培育頂尖半導體製程與晶片設計人才,以提供半導體產業進入AI領域急需的高階人才。

而根據研究單位預測,2025年AI產值可望達到386億美元,車用電子產值更會達到584億美元,新思科技臺灣總經理李明哲指出,受到人工智慧與此兩大車用電子兩股強大的驅動力帶領之下,全球科技大廠已紛紛調整研發方向,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應用,更將會翻轉我們目前所認知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