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長期不滿需額外處理捕蜂捉蛇業務,前行政院長林全拍板應回歸農委會,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質詢時打臉林全,認為「不盡周延」。賴清德今(24)天上午赴立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前表示,由於農委會沒有這方面能力,人手也不足,必然是要委外,不過明顯機動性不足,同時他提擔任台南市長救災經驗,只要人民需要,國軍也都沒有推辭分擔消防員工作。

消防員工保障促進會長期為消防員爭取權益,對於林全拍板定案,確定將捕風捉蛇業務交給農委會處理,日前遭賴清德推翻,說「這是做功德的事情」,態度明顯與林全不同,消防員上午也到行政院前表達不滿,要求行政院承諾蜂蛇業務回歸農委會。另外行政院與農委會應盤點各縣市財政狀況提出具體方案,同時要求賴清德公開向消防員道歉。

賴清德表示,若交給農委會執行,他們人力更缺乏,且沒有能力執行,因此必然是要委外,一旦委外的話,錢還不是問題,顯而易見地機動性不足,因為公司設在市區,可是捕風捉蛇業務常常在郊區。他說,已責成行政院,先去了解目前執行狀況。

賴清德舉自己擔任台南市長救災經驗,他說,台南市曾經發生地震,每年也會遭遇颱風侵襲,不過,論工作範圍,救災是消防隊同仁的工作,國軍並沒有講說超出業務範圍而不出動救援,「只要人民有需要,國軍也沒有推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