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在9月24日聯邦眾議院大選結果揭曉後,由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領導的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CDU/CSU),與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die Grüne)協商聯合執政的可能性大增。為了確保在聯合內閣中平起平坐的地位,綠黨要求要設兩名聯邦副總理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長期由不同政黨聯合執政。依照慣例,由聯合執政的大黨領袖擔任聯邦總理,聯合執政的小黨領袖擔任聯邦副總理(並往往會兼任外交部長)。

上個月大選的結果,聯邦眾議院709席中,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得到246席,自由民主黨得到80席,綠黨得到67席,加起來可以穩定過半。由於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的代表色是黑色,自由民主黨的代表色是黃色,加上綠黨的綠色,很像是牙買加國旗的花色,又被戲稱為「牙買加聯合執政」(Jamaica coalition)。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綠黨的要求可能牴觸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基本法》第69條「聯邦總理任命一名聯邦部長為副總理」的規定。但德國的法規也允許在聯邦總理和副總理都缺席或喪失行為能力時,由一位部長主持內閣會議。

綠黨國會領袖柯爾納(Michael Kellner)表示,在聯合政府之中,綠黨必須與自由民主黨處於平等的地位。他認為,在聯合執政時,不可以只由聯邦總理和另一個夥伴(副總理)敲定,需要三方通力合作。

綠黨在這次的聯合執政談判中得票最少,因此也擔心沒有得到平等的對待、遭到排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