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2日投開票的眾議員選舉,掀開來看,自民黨跟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果然大勝,基本原因是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攪局,造成在野黨分裂,讓因為加計學員園等弊案而走投無路的安倍逃生成功,甚至執政兩黨還超過3分之2,隨時能修憲,日本右翼化將不斷加強,安倍將會不斷挑釁北韓乃至中國,現在跟日本近乎「同盟國」的台灣,是否遭被捲入?

立憲民主黨大躍進是唯一的光明

這次被說是日本站在歷史分歧點的選舉,在野分裂,外加小選區制度作祟,因此自民黨及公明黨依然是得票比在野黨少,但卻能拿走3分之2以上議席(284+29=313,超過修憲需要的310席),讓日本國民有點絕望氣氛,陷入黑暗世界,懷疑起民主主義本質了,其中唯一的光明是民進黨不想去投靠希望黨的立憲民主黨還算大躍進,當選了55人,還因為得票太多,但是比例代表(不分區)名簿提名不足而損失了1席,非常可惜;枝野幸男領導的立憲民主黨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如此成功地動員選民,許多年輕人都冒雨支持,參加該黨的政見發表會,主要是因為背後還有日本的太陽花的「SEALDs」的年輕人的參與,這也是日本年輕人的覺醒,才跟立憲民主黨一起大喊「要求還回我的政治來!」  

 

自民

希望

公明

共産

立憲

維新

社民

諸派

合計

284

50

29

12

55

11

2

0

0

22

465

小選舉區

218

18

8

1

18

3

1

0

0

22

289

比例代表

66

32

21

11

37

8

1

0

0

0

176

(公告前)

284

57

35

21

15

14

2

0

0

44

472

 

希望屍體累累 便宜了執政黨

原本這次選舉是審判安倍5年來的執政的機會,可以阻止安倍將權力私物化的,旁若無人,阻止執政黨不斷巨大化,尤其是阻止推翻安倍用祕密法、安保法案等搞恐怖統治,但是結果比安倍還右的小池希望黨出來,用半哄騙手法,吃掉了原本第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而且自己吐出真心的話的「排除(異己)」,瞬間掀起全民對她的反感,假面不斷被撕裂,結果讓許多選民覺得自民黨也沒有比希望黨差,因此原本投給自民黨的還是投給自民黨。

小池希望黨在公告選舉時有自己有11人,外加民進黨帶嫁妝來投靠的46人,共57人,提名253人,因為小池被成討人厭小池,許多希望黨候選人在選舉期間還把小池的照片遮掉,甚至重印海報,乃至拋棄希望黨的綠色,而改用自選的紅色等,但絕大多數都成了絕望候選人,希望只當選53人,算是大敗,被稱為「屍體累累」,而且希望本身已經四分五裂,原本去投靠的民進黨出身人士顯然將會退黨,小池因為出差在巴黎,她很快就發表敗北宣言,承認自己的傲慢,但她即使不引咎辭去黨魁,今後在日本政壇要東山再起已經不大可能。

小池副作用大 讓日本加速戰爭國家化

小池副作用很大,她因為也是修憲的大右派,安保以及外交看法跟安倍沒兩樣,也因此安倍不但跟公明拿了3分之2,而且也多了小池這樣的「友黨」,今後會讓日本朝「戰爭國家」邁進;首先安倍會踩油門加速修改和平憲法,讓日本很容易配合美國而派兵等。

安倍在街頭演講時隻字不提修憲,而且在電視辯論會時,安倍也表示「不會只是執政黨就提案通過的」但又表示「將與希望黨等各黨等進行會商」,不僅希望黨,其他如維新黨也是支持修憲的。希望黨雖然大敗,但是小池以及候選人因為在電視獲街頭等都再三強調修憲,也是擴大有關修憲的支持層。

安倍修憲即使公明黨不乾脆,也還有希望、維新支持

因此即使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因為支持母體的創價學會反對修憲而不爽快答應,安倍只要還有希望、維新的支持,要修憲也輕而易舉,因此很快就會在放棄戰爭的憲法第9條(所謂和平憲法9條)裡加上自衛隊的記述,讓憲法肯定自衛隊的活動,原本違憲的集體自衛權就變成合憲,這樣以後日本不但不能像越戰或是韓戰一樣,藉憲法9條而拒絕美國,而且安倍反而會積極去配合美國。

許多國民擔心安倍會因此就會隸從美國,而且比現在更加對北韓採取強硬手段,像現在安倍對北韓發言都比川普更為激烈,簡直是找北韓吵架,甚至在聯合國也主張應該對北韓強硬施壓,亦即安倍不但可能讓日本捲入美國的戰爭,更可怕的是北韓會把日本自衛隊當作美軍的先驅部隊,先對日本開打。

安倍朝「戰爭國家」邁進,比川普更挑釁北韓,台灣也要跟進嗎?

安倍的大勝,台灣對日本的關係不需要重新洗盤來大調整,但是台灣如果跟著盲目地不顧日本真實民意而亂喊「安倍萬歲」,日本就可能像逼台灣吃日本人也不吃的核食一樣,會要求自許「同盟國」的台灣在日本捲入戰爭時也一起行動;但是安倍的行動原本就不是為了日本國家利益,而是為了他的政權存在的合理性,才不會不斷以北韓國難來挑起國民的危機感,台灣是否有必要像安倍追隨川普一樣地追隨安倍,是非常值得檢討的;台灣跟中國是處於敵對關係,雖然北韓是全球應該抵制的瘋狂核武國,但台灣跟北韓還沒到跟著挨打也不錯的狀態,台灣也應該隨時注意並迴避遭安倍把台灣扯下水。

日本太陽花成功讓立憲民主黨當選55人,力量驚人

這次唯一可喜的是立憲民主黨的大躍進,日本年輕人雖然覺醒較其他國家慢,但是還是覺醒了,這次在颱風直襲下的選舉,投票率原本會比54%更低,但是年輕人沒有輸給暴風雨,像是在東京秋葉原的政見發表會,安倍動員了5000人,但枝野幸男則動員了8000人,即使不高的投票率,還能讓立憲民主黨拿到55席,大加起來響應枝野以及長妻昭等人所喊出的「一起來戰鬥」,而不是政治家為了選民而戰鬥;年輕人的努力,果然讓立憲民主黨成了第二大黨,成了一線光明,但是在國會裡,自民公明過了三分之二,要阻止暴走,或許還需要加上其他的社會運動。

小選區(單一選區)制扼殺民主, 需要修正

此外日本這次大選再度證明小選區無法反映民意,執政黨無限巨大化,中小政黨的選票成死票,永無翻身之日,也因此日本開始出現必須修改小選區制度的呼聲,許多媒體提出眾議員部份應該採取複選制,亦即選票未過半的話,第一名、第二名候選人再次投票等,但是一次選舉要花600一億日圓,如果複選的話,則選舉本身所費時日及費用將更驚人,或許還有相當阻力,但是每次選舉都是宛如在敲民主主義喪鐘般,也不是辦法,或許還是需要調整,台灣也一樣吧!

民主立憲黨有日本年輕人支持,不畏風雨,也拼命跟著喊「還我政治】終於讓民主立憲黨當選55人。   圖 : 劉黎兒/攝

安倍將會因為執政黨拿了319席而修改日本放棄戰爭的憲法第九條。   圖 : 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