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發達,但伴隨著的需求就是電量,任何科技都需要電力作為能源,美國專利及商標局 ( USPTO ) 在本月初公布了亞馬遜公司 ( Amazon ) 最近申請的一項新專利,該文件指出亞馬遜公司將企圖利用無人機來替電動車進行充電,事實上無人機本身電量就是一大問題,除時間短外,附載之能源也無法太過龐大,這將是整個專利中最難以突破的部分。

一直以來電動車最大的問題在於電池的更換,駕駛人必須將電動車駕駛至電池更換站才有辦法得到充沛的電力,而即使是站點非常多的大城市,也將可能在面臨塞車等等狀況之下,持續損耗電力,因此亞馬遜提出了藉由無人機充電的想法,表示即使在車陣中,利用車上的電腦透過伺服器傳達要求,將會由無人機飛行至擁有需求的電動車車頂,開始進行充電。

然而,這並不是短期之內就實行的辦法,無人機充電需要解決三大問題,一來是無人機自身的電力續行需解決,而它所能提供的充電量,也僅止於讓電動車行駛至最近的充電站,二來是此計畫也間接地影響到所有電動車開發商,需更改電動車設計以符合無人機充電的規格,最後則是需要精準的登錄電動車車頂,同樣需要非常精確的系統,也因此並不是短期可行的計畫。

事實上美國加州的三大電力公用事業,不久前才共同投資 10 億美元,於州內安裝 10,000 個新充電站,維吉尼亞州也與德國福斯汽車合作,同樣對該州內的有著相應的規劃措施,目的在於於美國境內各處推廣電動車的普及,雖亞馬遜提出的構思未來可能能夠解決部分電動車於野外迷路缺乏電力的問題,但也有人表示如果有此電力,更容易被應用在軍事偵察上面。

 

亞馬遜於美國商標局中申請的無人機充電專利。   圖:翻攝自美國商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