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在全球蓬勃發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目前對不涉及有價證券的群眾募資、P2P網路借貸平台以及比特幣虛擬貨幣三大領域採低度監理態度。

顧立雄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議並備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質詢指出,虛擬貨幣概念店Coin Cake日前開業,提供客戶以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付款,金管會對虛擬貨幣的態度為何?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的態度是先觀望、先容忍,只要沒有違法涉及相關法規,涉及詐欺、吸金時,把它視為「虛擬商品」,讓金管會有時間再觀察一陣子。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低度監理的金融科技有三大塊,一是屬於回饋、捐贈型的群眾募資,未涉及有價證券的部分,不在金管會監管範圍;二是P2P網路借貸平台,只要不涉及吸金,違法銀行法規定,也就不在金管會監管範圍內;三是比特幣,若沒有非法吸金、詐欺,金管會也會秉持低度監理的態度。

顧立雄指出,是否要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監管,就涉及了這是否是有價證券,要到達這樣的形式,才有必要討論是否納入證券交易法。

他說,若還沒有的話,就先把比特幣當作虛擬商品來看待,虛擬貨幣概念店Coin Cake是利用虛擬商品進行交換,屬於商品與商品間的交換,且很多國家在金融科技發展初期,都是採行這樣子的態度。

顧立雄指出,各國對比特幣的態度明顯分歧,在很分歧的情況下,要界定比特幣是否為虛擬貨幣,採取如日本開放的作法?還是禁止的態度?金管會尚未有既定立場,金管會持續觀察比特幣在台發展情況,若沒有到達被視為是虛擬貨幣的階段,就是以虛擬商品看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