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空著麵粉袋褲子長大? 學校的營養午餐牛奶…,五0與六0年代的台灣,是每個人的成長記憶。行政院賴清德今(23)日和國史館長吳密察、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一起主持「 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特展」開幕,賴清德看完展覽後,特別提起他還記得大人穿著印著「五十公斤麵粉袋」的大內褲;而媽媽會裁縫,替家裡的小孩做衣服外,姊姊結婚時,媽媽送的嫁妝是縫衣機;而在成長的歲月裡,大哥上高中後,家裡給他買了一輛腳踏車,他常借車來練習,有一次在坡地前練習,摔到路旁的凹地,當大人趕著來時,他已經扛起腳踏車走路,因為那是家裡最昂貴的東西。

成長的記億總是讓人最難忘,也最感動人心;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已經舉辦了十幾展覽,過去偏重於公文書展示,今年首次以照片來呈現過去的生活,賴清德表示,自己是1959年出生,看到五0與六0年代的生活展,非常熟悉;過去的生活感覺都回來了。
賴清德也難得放輕鬆透露,從小就很會小彈珠,常常到隔壁村打彈珠,他一直想:「為什麼有辦法打到彈珠?」後來他想到自己的視力很好,直到現在視力還是2.0,他坐車時,只要一過紅綠燈,已經能夠看到下一個路口寫什麼字;而賴院長的「好眼力」,也讓現場嘖嘖稱奇。
國史館長吳密察則表示,從照片看到台灣,在當年還是有城鄉落差,因為這些資料都是來自於新聞局的檔案照片,新聞局選擇的照片難免是比較進步的面向;而他生長在南部非常偏僻的的鄉下,這些地方即使到了1970年代以前,仍然很偏僻,1965到1975年才開始大幅度的改變,大家可以注意到過去是用各種材質,現在是一體成型,老技藝與老技師都不見了,公寓的隔局也改變,以前他曾經坐三輪車到都市來…。吳密察表示,「 生活.話當年」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展覽結束後,會轉往國史館展出,接著到台中展,希社會大眾了解過去一路走來的台灣面貌,珍惜大家一起打拚的時代。
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舉行展出。

檔案管理局指出,「 生活.話當年」特展,從即日起開展後,將展到明年6月1日,每周一至用五上午9點到下午5點,附近民眾,或到訪洽公的民眾都歡迎參展,大家可以從13張照片中挑選出的166張老照片,穿越時間,回到過去的生活,找到金馬小姐、棒球、電影…,過去的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