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非洲南部內陸國家辛巴威將近30年的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已經高齡93歲,向有獨裁惡名。但是穆加比最近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任命為親善大使,消息一出,國際譁然。迫於國際壓力,WHO於22日宣布撤銷穆加比的任命,讓這位93歲的獨裁總統變成短命的親善大使。

世界衛生組織19日宣布,任命穆加比為「親善大使」,理由是他可以利用這個「新角色」影響非洲地區。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在烏拉圭舉行的非傳染性疾病會議上,還對穆加比大表讚賞。不過消息一出,馬上引來超過20多家醫療機構發表聲明,指穆加比長期以來侵犯人權惡劣紀錄,讓他們對這個任命感到震驚。

「德國之聲」報導,人權觀察組織1名主任萊文(Iain Levine)表示,穆加比令人震驚的人權紀錄,任命他擔任無論哪一個項目的「親善大使」,都會很尷尬。當然,此事件中最尷尬的大概是WHO總幹事譚德塞,因為他不斷稱讚穆加比可以讓辛巴威變成一個具有全民醫療、促進健康、並提供所有人醫療保障的國家,卻渾然忘記穆加比的聲名狼籍。

這次在烏拉圭召開的非傳染性疾病會議,主要是討論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與呼吸系統等疾病,每年至少奪走數百萬人寶貴生命,為了喚起公眾注意,WHO第1次任命非傳染性疾病的宣傳親善大使,卻沒想到出師不利,千挑萬選選到惡名昭彰的穆加比,讓此任命只有短短3天的公布期。

世界衛生組織如今宣布,將重新評估相關決定。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親善大使的任命上,識人不明,慘遭批評。   圖:翻攝世界衛生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