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會製作陷阱捕捉獵物,但你知道有些植物也有這樣的本領嗎?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為了讓民眾體驗不同的植物生態,特別推出奇幻精靈-食蟲植物展,從10月24日至11月7日止在青年公園園藝展覽館免費展出。

公園處表示,自然界有一種奇特的植物會製作陷阱捕捉昆蟲等小型動物,再利用酵素將昆蟲分解,以補充生存所需的氮類養分,這種奇特的植物就是食蟲植物,目前全世界已知約有630種左右。

公園處表示,大部分的綠色植物能行光合作用,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氮素,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合成自身所需的養分。但食蟲植物無法從土壤中獲得氮素,進而特化成不同型態的捕食工具,獵捕小型動物,補充生存所需的氮類養分。因為植物不會移動,只能被動式的吸引昆蟲進入陷阱中,所以食蟲植物用來捕蟲的特化器官,通常具有炫彩奪目的色彩或者會分泌香甜的蜜汁,誘惑昆蟲前來。食蟲植物依其捕蟲方式不同,大致可以分成黏著型、陷落型、閉合型、吸附型及迷宮型等5種類型的陷阱。不論其捕蟲機制有何不同,最終仍需要產生酵素來分解獵物,使植物能吸收利用。

青年所主任王淑雅表示,這次食蟲植物展除了展出豬籠草、瓶子草、捕蠅草、毛氈苔、黃花狸藻、小白兔狸藻等數十種食蟲植物之外,還有展出數種蟻植物-「蟻巢玉」,蟻巢玉的莖幹膨大,裡面具有許多通道、孔室,可以提供螞蟻做為居所,螞蟻會保護蟻巢玉免受其他動物侵擾及破壞,充分展現巧妙的共生關係。

另外,在展覽中還有一種少見的植物「號角樹」,號角樹也是一種蟻植物,其葉片巨大如綠傘是樹懶最愛吃的植物,它的枝條中空可以用來製作吹奏用的號角,喜愛觀察植物生態的市民,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大手牽小手一起探索這些奇妙的植物世界。

毛氈苔葉片邊緣密布可分泌黏液的腺毛,散發出蜜一般的香味吸引昆蟲。   圖: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捕蟲堇葉片上有著分泌粘液的腺體,能散發出氣味引誘昆蟲靠近。   圖: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色彩豔麗的豬籠草。   圖: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瓶子草光滑的瓶口讓昆蟲容易跌落瓶中。   圖: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