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運動會如火如荼正式展開,今(21)日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行開幕典禮,開幕表演展現蘭陽四大特色並在聖火中預祝大會順利,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出席開幕典禮,並在典禮中致詞讚揚日前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成績優異,並期盼此次全運會將會更加精采,此外更表示「三件事推動全國體育」,盼推動之下,台灣選手能在國際展現更多潛力。

隨著開幕表演上半場的結束,行政院長賴清德登台致詞,並表示在蔡英文總統指導與支持之下,行政院將有三件事情推動全國體育,他說「第一個就是國民體育法已經修訂通過,未來各個單項活動,我們一定秉持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立場,歡迎全國運動的有志之士能夠參與。」

「第二個,在前瞻基礎建設裡面,我們也編列了36億元,要來改善學校、社區、各個重要運動的設施,讓全民都有機會接觸好的運動設施,養成好的運動習慣,培養優秀的運動選手。」

而第三件事他則說「我們也會禮遇教練,我們也會幫助台灣國際性的選手,讓他們出國比賽為國爭光的時候,可以有充裕的經費可以好好比賽。」

此外,由於全運會是緊接著世界大學運動會之後,賴清德也讚揚台灣選手在世大運上優異的表現,他說「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的成績非常非常好,我們總共得到90面的獎牌,有破亞運紀錄、也有破世界紀錄」,而由於這些選手也有參加此次的運動會,因此他也說「今年的全國運動會一定精采可期,成績也一定比以往還要來的好。」

而除了宣布各項推廣體育的計畫,賴清德也對宜蘭此次舉辦全運會能夠突破以往,跟行政院相關部會合作,協助推動各項任務感到非常感謝,其中包含此次全民國防展現戰劑,以及配合南向政策讓其他國家所帶來的藤球運動,都是此次合作之下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