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倒數計時之際,西班牙執政黨20日釋出訊號表示,在衝突升溫以前,分離主義分子仍有機會放棄獨立訴求。不過,加泰隆尼亞獨派人士不予理會,湧向銀行象徵性提領155歐元現金,抗議接管的舉動。

加泰隆尼亞在10月1日舉行遭中央政府禁止的獨立公投後,西班牙正面臨自1977年脫離軍事獨裁統治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21日將主持內閣特別會議,啟動中央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的程序,並在採取行動之前擴大共識,已獲主要在野黨支持解散自治區議會、明年1月在當地舉行選舉。

在拉荷義領導的人民黨內位居第3號人物的馬蒂內茲-馬約爾(Fernando Martinez-Maillo)表示,直到參議院召開會議,商討對加泰隆尼亞實施直接控制之前,只要獨立還沒宣布,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也願意退讓,改變路線,回歸憲政合法性,事情就有轉圜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