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昨(20)日宣布,將減免遊樂業及旅館業的房屋稅、地價稅救觀光。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今(20)日表示,由於各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不一,對業界補助也恐產生不一致的狀況,且各業者受到影響程度也不一樣,因此建議由中央統一挹注經費。陳盛山也建議,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第二波觀光客倍增計畫,讓國際入境觀光客可以分源分流到北中南各地。

交通部昨日宣布,將減免遊樂業及旅館業的房屋稅、地價稅,適用於評鑑優等以上的觀光遊樂業或評鑑星級的觀光旅館業及旅館業。但因為涉及地方稅,仍需由地方政府評估,並修訂自治條例,觀光業者才能受惠。消息一出,就有部分縣市擔心這項政策將會侵蝕地方稅收。

對此,陳盛山指表示,觀光產業是全國性的產業,由於各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不一,因此從地價稅、房屋稅著手減免,恐產生各縣市對業界補助不一致的狀況。且觀光產業分為一般飯店、觀光飯店、民宿業、伴手禮業、遊樂區等,而全國北中南各地受到陸客減少的影響程度也不一,他建議中央應該依據統計資料,瞭解對哪些業者、區域的影響較大,列出優先順序,因此,應由中央統一挹注經費,是比較好的方式。

陳盛山也建議,由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第二波觀光客倍增計畫,讓國際入境觀光客可以分源分流到北中南各地觀光旅遊,才是根本的問題。

針對台中市近年的觀光旅遊產業狀況,陳盛山表示,103年台中市總住宿人數611萬人次,104年658萬人次、105年676萬人次,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而今年1至8月也有4百餘萬人次,並以自由行旅客居多,今年預期希望可突破70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