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偉哲今(20)日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將拼經濟定調為施政首要目標,最近頻頻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與他會商,除討論台南市未來建設的大方針外,19日還討論如何遏阻工業區土地炒作導致國內經濟受影響的議題,共商解決之道。

黃偉哲表示,「吃飯皇帝大」是賴院長在台南市長任內的口頭禪,更是他的施政目標。因此,他擔任閣揆後,首要施政目標也是拼經濟,但他上任後發現,台灣存在工業區土地供需失衡的問題,導致美日、外商和台商想要來台灣投資,卻苦於找不到工業區的土地,因此投資案就終止了,於是就跑到東南亞等地區投資,十分可惜。

黃偉哲說,賴揆發現台灣各縣市還有很多工業區的土地,其實都被財團「養」著,很多根本連廠房都沒建,這種財團炒作工業區土地的歪風,對台灣的經濟傷害很大,行政院決定拿出魄力和積極作為。因此,賴揆近日頻頻與在立院經委會的他討論此事,19日中午也和經委會委員進行便當會討論,賴揆強調一定會拿出強制徵收等積極作為,來搶救台灣的經濟。

黃偉哲同時強調,正當賴揆和他正在進行遏阻工業區土地炒作議題討論時,適逢全國首座零廢水排放的台南市新吉工業區,也由台南市長李孟諺主持服務中心動土儀式,由於這座工業區是賴揆擔任台南市長時開發的工業區,為了遏阻財團炒作,市府採取頭兩年先出租給廠商,等到建廠時再過戶給廠商的方式,目前已有70家廠商核准申購,出售率逼近七成,未來台南新吉工業區開發的過程,正好可以成為全國各工業區開發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