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濃轉眼間就到了吃柿子的季節!位在嘉義縣番路鄉已經四處可見黃澄澄的柿子高掛樹梢,嘉義番路除了有牛心柿、富有及次郎等常見品種之外,還有番路限定的「一番柿」系列產品,包括脆片、柿餅、冰淇淋都在這,想一飽口福來個柿子小旅行的「柿子狂熱者」千萬別錯過了!

農糧署南區分署姚志旺分署長表示,國內柿子種植面積約5,400公頃,嘉義縣就占全國10%,其中番路鄉種植約400公頃為全縣第一,栽培品種有牛心柿、富有及次郎等,以牛心柿為大宗,柿子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及鉀、磷、鐵等礦物質,維生素含量比一般水果高出1-2倍,是秋季健康養身的最佳選擇。

番路鄉農會利用在地柿子,經過削皮、烘乾及捻壓等步驟製成柿餅,餅心還保留著香醇蜜汁,另外農會還開發出一系列特色農產品,如柿子冰淇淋、冰棒、脆片及柿葉茶等,都是用在地產出的「牛心柿」來製作,而且製作過程也不簡單,得經過修蒂、削皮、反覆烘乾、捻壓及殺菌等步驟,製作過程均需6天才能生產優質衛生的柿餅。

不過想吃柿子可不能手腳太慢!農糧署南區分署主任羅山懿指出,跟豐收年產量相較今年(106)柿子產量僅達到一半而已,以100年嘉義縣番路鄉豐收產量每公頃21噸來看,今年受到冰雹的影響,每公傾只剩大約9~10噸,數量不多,從10月開始一直到12月都有柿子可吃,不過今年數量有限,想吃到美味柿子的民眾得要加緊腳步,這批優質柿子吃光可就沒了!

在休假日為自己安排一趟嘉義番路鄉柿子饗宴,大可吃柿子、享秋風、傾聽在地故事,如果是「柿子狂熱者」的民眾,可別錯過一年一度的柿子產季,來個嘉義小旅行吧!

位在嘉義縣番路鄉已經四處可見黃澄澄的柿子高掛樹梢,嘉義番路除了有牛心柿、富有及次郎等常見品種之外,還有番路限定的「一番柿」系列產品,包括脆片、柿餅、冰淇淋都在這,嘉義縣番路鄉柿子新鮮上市囉!   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