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式對外宣布將於明年退休,消息宣布之後,台積電也在今(19)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由即將接班的兩位總經理劉德音與魏哲家主持。與會產業分析師除紛紛向兩人道賀之外,也關切未來公司發展。劉德音表示,雖然目前智慧型手機佔營收逾半,但高效能運算(HPC)、AI、物聯網以及汽車電子已陸續在營收顯現,預估將能夠貢獻未來5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台積電今天舉行張忠謀宣布退休後的首次法說會,除公布2017年第3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2521.1億元,較前一季成長逾1成,稅後純益約台幣899.3億元,每股盈餘台幣3.47元。受惠產業能見度高,台積電今日台股盤中股價一度站上241.5元改寫新高紀錄,市值6.26兆元亦刷新單一上市櫃公司最大市值,帶動台股延續漲勢,再創27年新高。

展望第四季,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第4季對台積電來說仍可以延續上季動能,也將會是成長強勁的一季,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若不含記憶將年增6%,晶圓代工產值將年增7%,較上次預估的6%增加,而台積電今年營收將年增8.8%,接近原預期年增5~10%的高標。

由於張忠謀已經在本月宣布將於明年股東會後退休,未來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劉德音接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今天依往例張忠謀未出席第三季法說會,兩位準接班人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仍一如往常,與財務長何麗梅挑起法說會大樑。與會產業分析師在提問時也紛紛向兩人道賀,兩人也同聲表示將繼續合作下去,兩人會一起度過轉換期,應該沒有問題。

對於台積電營運動能展望,劉德音指出,今、明兩年智慧型手機仍會是營收成長主力,隨著更高階面板的使用與支援新應用技術的需求,預估自2017年到2021年仍會有6%的年複合成長率,何麗梅也透露,今明年每支智慧型手機約貢獻台積電10元美元營收。

而在新應用上,劉德音表示,目前對HPC(高效能運算)預估未來5年會快速成長雙位數,2020年可望成為主要營運成長動能,今年貢獻營收約115億元。

AI則是長期重要的驅動力,除了深度學習的資料中心與雲端運算的主要應用之外,預期未來AI會被很廣泛且普遍地應用,像是手機、ADAS(車用輔助系統)、遊戲機、機器人等應用都會擴大。

物聯網部份,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說,台積電今年已有10億美元營收來自這塊市場,台積電會也會與客戶合作推出物聯應用產品。再來則是汽車電子也是台積電相當重視的未來成長動能,也是驅動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像是ADAS及娛樂等系統都在成長。除了CIS生態系統外,會在前5大汽車MCU合作推出,預估5年內營收可成長1倍,今年約貢獻台積電14億美元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