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 (18) 日宣示明年要將台灣的綠能發電加倍,世界最大的電力商法國電力集團EDF表示,對於蔡總統積極推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與魄力表達敬佩與支持之意

才剛結束在台一週訪問的EDF台灣市場總監鄒宏楷表示,能源轉型是現今全球發展的趨勢,擴大綠能使用以減少碳排、對抗氣候變遷,更是台灣履行對地球村一份子的承諾及責任,蔡總統的這項宣示值得支持。鄒亦指出,隨著近年來科技的快速進步,綠能發電成本已更具競爭性,再配合儲能技術的突飛猛進,綠能未來的發展無論是在法國或是全世界都將無可限量。

鄒宏楷認為,作為一個島嶼型的電力系統,台灣的電網需要更有“靈活性“、更有“堅韌性”,才能順利的併入大量的不穩定的再生能源。EDF在電網領域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在許多法屬的離島上完成了再生能源滲透率高達30%的卓越表現,法電非常樂意提供相關的技術與諮詢,以協助台灣進行現有系統的全面提昇與『綠化』。

另外,鄒宏楷強調,台灣如果可以在需求端管理上引進更多創新,如法國一般讓節電成為一種市場交易,建立“電力容量市場”的機制,更能促使『省電』成為一種自發的全民運動。

在與法國企業聯盟MEDEF代表團考察了一週後,鄒宏楷表示EDF非常看好台灣的智慧城市市場。尤其綠能並不只有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生質能、地熱、海洋能、冷能及熱能在國際上都被認證為綠能。台灣各縣市各自有合適的綠能蘊藏且有推動智慧城市的強大意願,若能整合既有ICT產業鏈的實力,這將有助打造國際能源署(IEA)推動的“多能源區域能源系統 (Multi Energy District Energy Systems)"。結合智慧電網和大數據技術的應用,各個城市所的生產的綠能方能達到自發的自用、節能減排的目標。

鄒宏楷說,EDF是在今年初台灣開始修電業法時開始關注台灣整體的能源轉型。就以歐洲為例,電力市場自由化也已走了二十幾年,EDF也是在2007年才完成集團的廠網分離。法國在電力轉型之前,也經過一段痛苦的改革時間,所以很能理解臺灣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事實上EDF目前的集團架構即與電業法第二階段所規劃的台電公司組織型態十分近似,因此EDF非常樂意與台灣業界以及台電公司分享法國能源轉型的寶貴經驗,除了可以引進最新的綠能技術和商業模式,更重要的讓台灣避免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