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的政治報告仍餘波盪漾,中國流亡海外民運人士王丹即在臉書貼文,嘲諷會場兩千多名黨政軍要員和與會代表,「能三個半小時不動,假裝在認真聽一篇自吹自擂,囉囉唆唆,充滿無意義文字的報告,還能撐著不睡死過去」,「這些共產黨員代表,果然是特殊材料製成的!」

而在昨天的另一篇貼文中,王丹還批評,「中國共產黨這個歷史怪胎,今天,召開了它的歷史上的開始倒數的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這是一次該黨向全世界宣布,要帶領中國走回封建專制老路的大會,這是一次該黨向文明世界和普世價值挑釁和示威的大會,這也是一次徹底暴露該黨的色厲內荏的大會」,王丹說。

在王丹看來,這次大會的主題,並不是為中國規劃一個更好的未來,「而是要重新建立個人崇拜,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獨裁者的地位,從而進一步鞏固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

王丹認為,「這次大會,將強化未來國家與社會的割裂與對抗,從而再次拖延中國的進步和現代化」。

王丹強調,這次大會,「讓中共看上去不可一世,但是我們從所有的細節都可以看出,這樣的強大的背後,是自信的缺乏和對未來的恐懼」。

「讓我們繼續看該黨的表演吧。未來當我們回首今天的時候,我們會對歷史更加充滿信心」,王丹以此預告著共產黨的未來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