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文資法大翻修後,許多早年不具文資身份的建物,紛紛老案重審,爭議與業務量的激增衝擊文化單位第一線工作人員;其中,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走了四成科員,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文資法修法後,文資審議的壓力,不只是在台北市,各縣市皆然,這已經不是台北市本身問題。

鍾永豐認為,台北市因為文化保存意識,同時也面對都市更新的需要,扞格特別嚴重;所以北市文化局離職率特別高。但他提醒,其他縣市一樣是嚴重,這是整體國家和行政院必須面對的問題。

鍾永豐說,目前台北市面對文化保存意識的提升,同時也面對都市更新的需要,本來他的扞格再所難免,所以針對各式各樣的案例重新檢討,不管是法規、執行層面的問題,我們也覺得未來這樣的扞格頻率會越來越高,日後也要呼應中央,建立比較好的反饋機制;讓中央與地方攜手來處理文資指定、修護與再利用各方面的問題。

台北市文化局,也鼓勵第一線人員進行經驗的收集與匯整,未來可以與中央進行針對文資法修法與執行層面的反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