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倆划著船兒 採紅菱呀採紅菱 得呀得郎有情 得呀得妹有心 就好像兩角菱 也是同日生呀 我倆一條心>,官田一位採菱角的大姐大嗓門的回答我的問題:「麥憨啊,誰在坐船啦,阮嚨嘛浸半身軀」!

 

清晨六點菱農就開始採菱角。圖:張大魯/攝

沒錯,坐著船去採紅菱是古代男女悠閒調情,但現在的官田菱農是為了三餐,一清早六點就下田,工作八小時,1300元含涼水與便當一只,時薪約150元。

放眼看去,菱農幾乎都是六、七十歲的歐巴桑,她們從做小姐就開始,採了幾十年了。

難得看見一位男菱農,他感慨的說,八小時約可採1千多斤的菱角。但現在沒有年輕人要做這種艱苦事,或許再過幾年,就沒有人採菱角了。

由於烏山頭水庫設立在台南官田,區內灌溉渠道密布,菱角栽種面積高達300公頃以上,年產量超過400萬公斤,全國吃到的菱角九成都是九月到十一月從官田產出。

官田區古稱「官佃」,意即政府田地,日後才改為官田。本來平靜的鄉鎮,卻因出身官田西庄村三級貧戶的陳水扁,當選2000年的總統大選後,總統的故鄉不再只有新北三芝,台南官田一夕成名,阿扁的三合院祖厝也成了觀光熱點。在阿扁八年總統任期中,成千上萬的民眾都來參觀祖厝,甚至遊覽車還塞爆村內道路,往祖厝的小巷,鋪上新地磚。不過,阿扁卸任即因官司入獄,目前雖保外就醫,但也沒再回祖厝,西庄又恢復成安靜的村落。

阿扁的祖厝。圖:張大魯/攝

官田有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有八田與一紀念碑,有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等觀光熱點,但這裡也有鐵道迷必到的「拔林車站」,它是位在臺南市唯一的招呼站,僅停靠電聯區間車,沒有售票口,是無鐵路局人員駐守的少數車站。據統計每日此車站上下車的人次不超過三百五十人。拔林車站怎麼命名的?就是台語的芭樂林延用而來。

官田也是少數沒有用鄉鎮命名火車站的一區,到官田記得要在隆田火車站下車,一出站就可以看見<巧菱兒>張開雙手歡迎你。站外有家佈置「華麗」的水果飲料店,提供「問路」的服務,離車站不遠處有傳統市場,鴨肉羹和海產粥都是美味。

沒有鐵路站務員的拔林車站。   圖:張大魯/攝

可以「問路」的水果店。   圖:張大魯/攝

傳統市場內的蚵仔粥。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