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IMF(國際貨幣基金)調高全球經濟成長之後,國內主要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也上修台灣2017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由先前預測的2.14%微幅調升到2.18%,認為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帶動國際貿易商品成長,將可望推升台灣商品出口的暢旺,有助整體經濟成長。

中經院今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預測,除微調今年經濟成長外,並預估2017 年第 3季經濟成長率將突破2%關卡,達到 2.07%;第4季成長率預測值在比較基期較高情形下,成長1.90%,而預估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2%,較今年小幅上揚0.02個百分點。

中經院分析指出,受惠國際經濟的復甦,帶動出口的成長動能增強,這次經濟預測上修主因即在於淨輸出的貢獻增加,由上次貢獻經濟成長0.47個百分點增加至0.85個百分點,增加0.38個百分點,有效填補了國內需求因投資成長不如預期的缺口。而國內需求貢獻1.33個百分點,較前次預測貢獻度下降,主因正是國內投資成長不如預期。

從國內固定資本形成的衰退狀況,也可以看出民間投資的低迷,中經院指出,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在今年第2季出現負成長(-0.32%),其中民間企業 固定資本形成毛額衰退 0.98%,跌幅更為明顯。下半年雖有民航飛機增購,但機械設備類投資在科技產業資本支出減緩、機械進口持續衰退情形下,仍處於谷底;且民間營建工程投資持續低迷,預估全年國內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毛額成長率約 1.41%;不但成長率低於經濟成長率且成長率已連續三年下滑,已是2013年以來新低。

而民間消費在過去一直是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撐,但中經院表示,雖然國內物價走勢平緩、就業市場情勢改善,股價指數也持續維持高點等因素將有利民間消費擴張,不過因為去年民間消費在第3季比較基期偏高,再加上國內陸續推動各項改革,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預期心理影響也減弱民間消費意願,預估第3、4季民間消費成長率分別為1.64%、1.88%,併計下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約1.76%,增幅低於上半年之 1.97%,全年成長率則約1.86%。對成長率之貢獻約 1.03個百分點,仍是經濟成長最主要支撐。

展望未來經濟情勢,中經院認為,目前國際上經濟不確定因素仍多,包括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資產負債表時程以及各主要國家利率政策的調整,再加上美國稅改政策的影響、國際原物料的走勢等等,都將對國際景氣好轉造成影響。另外對台灣經濟成長具有重大影響的則是中國市場因素,中國近年經濟成長趨緩、債務風險的存在以及供應鏈的在地化,也會對台灣出口構成影響。而台灣正推動前瞻計畫等相關基礎建設的進行,政府推動的產業轉型計畫,可望提升台灣競爭力,但中經院也提醒,在台灣正面臨「五缺」問題,仍待積極排除與對治,以提振廠商投資意願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