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府將於平鎮舉辦一系列展覽、遶境祈福、老屋導覽、運動會、感恩音樂會等系列活動,讓市民朋友認識歷史,突顯客家鄉人硬頸及反抗的精神。

桃園市政府鄭文燦表示,台灣在1895年(乙未年)時發生抗日戰爭,其中在桃園地區的安平鎮之役是很重要的戰役,平鎮是過去的古戰場。

台灣第一部客家電影「1895」就是以當時的歷史為背景。鄭文燦表示,1894年(甲午年)大清帝國與日本國戰爭,戰敗割讓台灣,在1895年(乙未年),台灣的先民英勇抵抗日本人,尤其以桃竹苗地區客家先民的抵抗最為激烈,所以稱為「乙未保台戰爭」。

在龍潭區以「龍潭歸鄉文化節」為主題,辦理包括:龍舟競賽、埤塘文化照片展及龍潭忠義廟暨聖蹟亭巡禮等活動;平鎮區以「平鎮戰祭」為主軸,融入神巡平鎮的傳統活動,辦理包括:戰役練兵日-田園運動會、安平鎮之役特展、老屋導覽、聽乙未說戰役-小型論壇、祈福遶境、祈福戰祭感恩音樂晚會等系列活動。

鄭文燦說,市府在平鎮庄、宋屋庄規劃客家生活環境營造,包括水圳整治、自行車專用道等工程都會陸續動工。龍潭大平紅橋已經修復完成,平鎮區的伯公潭橋等糯米橋也會陸續修復,成為大家喜歡的打卡拍照景點。市府與客委會合作,由客委會補助1億2,000萬元,規劃開發「乙未戰役紀念公園」,並設置1895年「乙未保台紀念碑」。

10月28日舉辦田園運動會,打造出當時乙未戰爭故事情境,體驗當年守護家園練兵操演的過程與氛圍;另規劃老屋導覽,走訪平鎮特色老屋,辦理小型論壇,邀集專家學者及在地居民探討乙未戰爭,藉由一系列活動,讓大家重視乙未戰爭對於桃園客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