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今(18)日在最新公布的《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中,確認將我國排除在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之外,不過包括中國、日本、南韓、德國及瑞士等國仍繼續名列「觀察名單」,惟仍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年年初便暗示,台灣有可能可以從美國認定操縱匯率的觀察名單中移除,而今日上午在確認台灣未被列入觀察名單後,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前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央行持續與美國財政部溝通。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說,台灣已減少外匯市場干預規模,將台灣從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中除名。而美國在川普總統預定下個月訪問北京,儘管川普上任之後對中國匯率政策多所批評,但這次報告同樣沒有把未將中國列入操縱匯率國,仍僅列觀察名單。

這份美國《主藥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在當地時間10月17日公布,報告指出,台灣自今年4月報告發布以來,持續縮小其對外匯干預的規模。不過美國財政部仍持續敦促台灣政府進一步提升外匯存底及外匯市場操作的透明度,美國財政部根據3項檢視要件,決定是否認定貿易夥伴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

上述認定是否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的三大條件,包括:貿易夥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3%。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的2%。

台灣在去年在經常帳順差戰國內GDP比率超過3%以及年度內重複逕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這兩大項條件均符合美國認定不公平貿易競爭的門檻,而今年台灣只剩下經常帳順差這一項被認定不公平,因此獲得移出操縱匯率觀察名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