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中國未來五年人事改組和權力布局,以及國家建設發展、參與國際社會戰略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上午9時正式揭開序幕,會期七天,下星期二閉幕。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18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做工作報告,其中對台政策宣示,預告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我朝野正保持密切關注中。

十九大預備會議周二下午確認了大會議程,包括修改黨章,並選出243名主席團成員。包括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等人,被選為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尤以現年91高齡的江澤民,健康情況近年傳聞頗多,是否出席十九大開幕「闢謠」並「宣示黨內團結」備受矚目。

據央視報導,十九大主席團的42名常務委員會成員中,江澤民、曾慶紅、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宋平、李嵐清、吳官正、羅乾等人,是退休多時的中共黨政高官。

此外,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等6名成員,則是中共第17屆政治局常委。

至於其他成員,則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24名現任政治局委員,以及未兼任政治局委員的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

此外,中共十九大的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名單同時出爐,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被推選為委員會主任。

十九大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正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他強調,中國改革方向不會動搖也不會放慢。

法新社稱,目前駐華外國企業抱怨在一些領域受到區別對待;美國及歐盟並批評中國保護主義行為。儘管習近平倡導全球化,但歐洲駐華商會則指,中國的一些承諾難以兌現。 

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庹震說,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國也不會照抄照搬別國模式。        

針對十八大以來,薄熙來、周永康等黨內高層陸續因涉及貪腐落馬並遭查處,庹震說,這些大案反映反腐敗鬥爭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論職級都會受到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