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議題延燒,在西國憲法法院裁定獨立公投違反憲法,又逮捕2名獨派領袖後,加泰隆尼亞地區民眾不滿情緒爆發,17日再度走上街頭,20 萬人在巴塞隆納廣場點燃燭光,排成具有象徵意義的對角線,向被收押的獨派領袖高喊「你不孤單」,誓言要完成他們獨立建國的夢想。

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訂出19日的最後期限,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撤回獨立決定,否則將引用《憲法》第155條,收回地區自治權。但一方面下最後通牒,一方面馬德里法院判處扣押被控涉及煽動叛亂罪的獨派領袖──「加泰隆尼亞文化協會」主席奎薩特(Jordi Cuixart),與「加泰隆尼亞國民議會」(ANC)的桑切斯(Jordi Sanchez),還不准保釋,如果被正式起訴並定罪,將面臨最多15年徒刑。

消息傳出,再度點燃加泰隆尼亞獨派怒火,20萬民眾當地時間17日晚間齊聚巴塞隆納廣場,以燭光晚會形式表達抗議。當地媒體報導,除了巴塞隆納外,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其他城市民眾也熱烈響應,包括赫羅納(Girona)、塔拉戈納(Tarragona)與萊里達(Lleida)等許多其他加泰隆尼亞城市,甚至擴及馬德里、瓦倫西亞(València)與馬略卡島(Mallorca)帕爾馬的太陽門廣場,都有民眾參與。

文化協會發言人毛里(Marcel Mauri)表示,奎薩特和桑切斯是2名政治犯,應該被釋放,他向馬德里當局喊話,強調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民和平與對話的2個聲音遭到關押,最終將促成實現民主的革命,「我們將完成2人對加泰隆尼亞共和國建設的承諾」。

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遭扣押,20萬民眾參與巴塞隆納廣場燭光晚會,高喊「你不孤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