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要出新書了,預計11月由玉山出版社發行,感謝所有人的一路扶持,更感謝所有支持耀伯新書的好友們。

全球民主浪潮!鄭南榕自焚殉道

「我這世人,除了我父母,只有三個不幸,曾予(曾讓)我大哭,一個是監獄內底,聽到義雄兄老母佮(跟)雙生查某囝予(雙生女兒被)國民黨暗殺;一個是阿樺;擱來就是滴娟惦(在)中國的不幸。我佮NYLON這尼好,顛倒(反而)無哭,我知影伊的想法,感覺伊是求仁得仁。」

隨後,1989年的國際社會,還有舉世震驚的中國「六四天安門」血腥屠殺學生事件;8月下旬有振奮人心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獨立建國運動。反觀台灣則是自由民主前進,威權體制邪惡反撲,兩相激烈交戰的一年。

蔣經國逝世後,國民黨關起門來惡鬥,「第一個台灣人總統」李登輝,被形容是「虎口下的總統」。蔣經國往生前後的4年內,鄭南榕對國民黨的威權體制,掀起連波不斷,遍地烽火的公開挑戰,從「519」解嚴運動、「228事件40週平反運動」、「蔡許台獨案後援會」、到「新國家運動」環島40天。

198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40週年紀念日,鄭南榕刊登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隔年1月21日,鄭南榕收到來自高檢處的「涉嫌叛亂」傳票,鄭南榕決定用生命行使抵抗權,在4月7日這一天,為言論自由,也為台獨建國,自焚殉道。

詹益樺!撲向蛇籠的火鳥

「NYLON走了後,詹益樺甘那(好像)變一個人,規(整)個人失魂落魄。伊來農民教室以前,曾佇NYLON那做過,但是我無想到伊會做出這款選擇。趕到現場時,我真正是凍未條(忍不住)。打開伊身上的皮包仔,發現邱義仁佮蔡有全的照片,驚(嚇)一跳,才想到伊半夜突然來找我討照片,是為了這件代誌(事情)。」

詹益樺,1957年2月生,嘉義縣竹崎人,龍華工專肄業後,曾經短暫跑船歲月。1985年一次船難意外,在紐西蘭南島的納爾遜,接觸到自由、安詳、和平,他非常喜歡活得有尊嚴的綠色城鄉,感歎台灣離那樣的境界非常遠。

返台後,詹益樺開始成為黨外運動的狂熱義工,曾經擔任尤清、許榮淑的助選義工。許信良闖關的「桃園機場事件」,詹益樺遭到軍警毆打,眼睛紅腫、頭部受傷。蔡有全再度入獄,詹益樺積極探監表達尊敬之心。

「阿樺是蔡有全介紹來我這,本來只是來接受農民運動的幹部訓練,但是來了後,說無想欲(說不想要)回台北,就留落(下)來。我當然甚歡喜,伊對我的幫助甚大,積極四界(處)接觸農民,了解農民有啥米困難,然後帶回農民教室討論,看安怎(怎麼)幫忙農民解決問題。」耀伯由衷肯定詹益樺的努力。  

「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啟(起)他。」詹益樺曾經在與友人的信件裡有這麼一段文字。

「阿樺佇(在)我這,我每個月予伊(給他)一萬元做所費,這當然是無夠。伊每天騎蔡有全兄哥予伊的舊摩托車,各鄉鎮去迺(巡走),甚認真主動,阮辦活動,伊嘛會有idea(他也會有點子),有一擺伊用一寡索仔和汽油創創咧(有一次他用一些繩子跟汽油弄一弄),火點去俚(火點上去),哇嘩,火寫的『農民之夜』,佇暗時非常水(在晚上非常漂亮),伊其實嘛是甚浪漫的人。」

詹益樺對弱勢者的積極,不只對農民,高雄農權會曾經因為詹益樺的關係,聲援高雄客運的勞資糾紛。1988年底,在黃昭凱與林宗正牧師的號召下,詹益樺也跟著戴振耀到嘉義市,聲援原住民拉下吳鳳銅像的抗議活動。

強悍而浪漫的運動者

「阿樺佇群眾運動時,真歹(很凶悍),衝組的,行動嘛介俐落。」耀伯回憶詹益樺的身影。

攝影工作者邱萬興說,520農民事件時,憤而拆下立法院招牌的,就是詹益樺。招牌很高很重,又有一堆警察,當然必須有一點本事,並非蠻力即可。

鄭南榕殉道消息傳來,詹益樺非常激動,當天日記寫著:「我願與上帝同在;不願屈服在豬槽下,鬥陣吃饙(一起吃豬飼)。」

「NYLON走了後,有一天,伊佮我老爸講,『阿伯,我欲去台北,以後莫法度擱來看你啊』,我老爸知影伊心情不好,叫伊保重,無加問(沒有多問)。伊嘛來找我討照片,半夜來撞(敲)門,擱予(還被)我唸,不去討姑娘仔的照片,討我的欲創啥(要幹嘛)。唉呀,我佮我老爸攏無想到。」

詹益樺走後,戴振耀籌組成立「詹益樺追思紀念委員會」,並且擔任召集人,每年519舉行追思會。2007年的519,戴振耀在詹益樺的出生地,嘉義縣竹崎鄉的竹崎公園,豎立「紀念阿樺的銅像」。

「彼時,竹崎鄉鄉長王焜弘,佇鄉民代表大會提案說明,公園欲設立一座記念詹益樺銅像,其中一位鄉民代表說,憑啥米詹益樺會使佇(憑什麼詹益樺可以在)公園立銅像,鄉長回說,『如果你像詹益樺仝款(一樣),為台灣犧牲生命,嘛會使(也可以)為你立銅像。』那個代表才無擱說話。」

2016年519,戴振耀奔走之下,為詹益樺在故鄉嘉義竹崎的公園,設置紀念詹益樺的銅像。   邱萬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