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要求俞大維故居、三橋町陳茂通宅(山海樓)、北門彰行等文資提報案,先辦公聽會、再審議;三橋町陳茂通宅提報人、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表示,支持文化部的作法;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接到台北市文化局的文資審議取消的通知,既然文化部都表示看法了,預估明天的會議不會作成決議。

其中,中山區陳茂通宅,當年未經過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即被劃入都市更新範圍,文史工作者凌宗魁發起提報指定古蹟。凌宗魁表示,文化部希望開公聽會,在審議前有更充分溝通 或先作一個前期的研究讓文化資產的價值讓一般人有更多了解。而不諱言,台北市府與文化都有壓力,他們的壓力是產權人,因為三案都已進入了都更程序,時間上的拖延會有成本上的負擔,台北市文化局也會思考因波及產權人被拖延所造成的補償或行政程序上要給予的補貼問題。

凌宗魁認為,文化部對文化局的要求是好事,但如果能夠更周全,也可以讓文化局感受到中央願意在「補貼」方面作地方政府的後盾,好好把應有的程序走完;這也會為《文資法》大翻修後,中央與地方共同建立一個良好的文資審議典範。

凌宗魁舉例,最初在進行山海樓提報的過程,對過去的歷史並不是特別了解,只是單純就山海樓建築特色認 定這棟建築有保存的價值,但是後來在點點滴的資料挖掘後,才發現這棟老宅是三橋町陳茂通宅,不只是建築本體有價值,持有人也具有歷史價值。

凌宗魁不忍批評,但是台北市文化局當初太輕忽了;民國101年業主就曾經致函給文化局查證「山海樓」的文資價值,而承辦人員少做了「請文資會議確認」程序,造成業主都開始都更了,才有文化工作者共同提報文資審議,目前文化局所作的文資審議只是亡羊補牢。

台北市文資守護聯盟成員蕭文熟指出,台北市文化局在處理文資案時不斷出錯,以「三橋町陳茂通宅」為例, 開發商向文化局查詢該棟樓房有無文資價值,文化局未找委員會勘,就回覆「沒有價值」,文化局的疏失,難道又要國賠?「北門彰銀案」早已由文化局列冊,都更審議都快走完,文化局還自稱不知列冊,列冊迄今都十多年了,直到被爆料後,才承認已列冊;而俞大維故居案,當年台大教授夏鑄九的研究案說「有價值」,可是被打包審查,蕭人杰表示,台北市文化局不能將自己的怠惰,推給要國賠;要談國賠前,台北市文化局應該先追究怠惰跟失職。

 

 

走過當代,山海樓一直受到後人的眷顧。   圖:凌宗魁/提供

三橋町陳茂通老宅,精致完好,迄今完好的陽臺。   圖:凌宗魁/提供

三橋町陳茂通老宅,精致完好,迄今保存完好的牛眼船艙窗。   圖:凌宗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