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元宵節時,各地方政府皆會發放提燈,但有民眾日前在北市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以小提燈「不環保」為由,希望市府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引發不少家長熱議。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也在臉書呼籲各界支持,目前該案已跨過3000個附議門檻,將進入初審。

不過,北市府觀傳局長簡余晏卻在議會備詢時指出,她在發放小提燈的現場看見很多窮人的小孩,如果一個小小的提燈可以讓這小孩快樂,「我想我會繼續做」。

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日前在臉書分享北市府「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i-voting連結,表示自己從未去領過燈籠(也從未買過燈籠)給孩子,但因為家裡有小孩,每年總會有鄰居、親友來贈送生肖燈籠,雖然努力拒絕,但很難次次成功,燈籠確實對我有所困擾,今年過了,燈籠怎麼辦?除了燈組可以保留下來再利用,其他部份最後最後還是丟棄了(而且這個燈籠,要小小孩自己或參與組裝,真的不容易)。

王婉諭認為,以前孩子們還在學校的時候,萬聖節、聖誕節裝扮,我也都跟著孩子自己來,因為要怎麼妝伴以及服裝製作的過程,孩子都全程參與,自然的,也很顯然地……我家孩子的裝扮永遠是最不華麗的那群,但孩子很滿意,也很開心,這就夠了。也因此他們也從來沒跟我提過要買市售的服裝,每次有活動就會開心興奮的一直討論。

「花錢買東西很容易,但思考與製作的過程,何嘗不是一種體驗?一種教育?」王婉諭指出,她是真心欣賞也非常享受孩子把想法做出來,然後活動之後,還繼續討論這次哪裡做不好,下次要怎樣怎樣的這種氛圍。

不過,觀傳局長簡余晏則持不同看法,她認為,環保是他們的想法也很努力要實現,但在現場看到很多窮人的小孩,如果他們因為一個小小的提燈可以領回去,「這小孩可以快樂,我想我會繼續做。」

簡余晏也說,明年希望明年所有家長可以帶小孩用家裡的材料,做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燈籠,有社經地位的家長確實有這樣的能力,「去年嘗試類似這樣的提燈讓家長陪著小孩彩繪,但發現做得太倉促」。她說,希望明年燈節大遊行家長可以帶著自己做的燈籠出來,未來1年、2年、3年後,沒有人在領取免費提燈,整個社會就進化到下一個階段,大家都用自家的廢物回收做創意提燈。

小燈泡媽媽在臉書分享連結。   圖:截自小燈泡媽媽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