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沒有任何一處古蹟景點被登錄為世界遺產,新北市政府這幾年積極推動「淡水古蹟群」、「水金九礦業」世界遺址潛力點保存,文化局並將於10月22、23日在新北市圖總館召開2017「世界遺產保存與居民對話」研討會,將和大家探討世遺潛力點如何成為世界遺產的辛酸史過程。

台灣目前雖然沒有世界遺產,但有高達18處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在新北市就有3處世遺潛力點,包括淡水紅毛城及周遭歷史建築群、水金九礦業遺址、及樂生療養院。文化局這幾年也積極推動淡水紅毛城等古蹟建築群、水金九礦業遺址的保存及公民參與,主秘翁玉琴說,由於台灣歷史只有四百多年,加上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也非世界遺產公約締約國,台灣的歷史軌跡要被登錄,需要花更多心力;近年來市府積極蒐集、盤點在地文化資產,並進行館校合作教學課程規劃、實地踏查、居民公約、社區培力等基礎深耕;同時亦辦理一系列世界遺產潛力點之國際交流,與在地文化觀光推廣行銷活動。讓更多民眾知道文化保存重要性。

文化局說,這次研討會中,日本專家中村唯史、田原淳史將分享如何透過官、民「協同運作」成功保存銀礦山石見 銀山遺蹟,並登錄為世界遺產;另外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馬來西亞分會委員Rosli、馬來西亞學者陳耀威及澳門現代建築學會主席Rui Leao,也將分享麻六甲市、檳城喬治市、澳門歷史城區等申遺成功背後的奮鬥過程,希望藉由研討會,汲取國際經驗,替未來申遺工作奠定基礎。同時也邀請瑞芳區及淡水區的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與蘇文魁,分享臺灣在地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所付出的努力。

文化局說,淡水紅毛城古蹟群有36處古蹟及歷建,加上早年有九個朝代統治、早年更發展為商港,歷史建築及文化資源相當豐富;至於水金九礦業遺址也記錄當年黃金開採的輝煌歷史,希望透過國際研討會,慢慢讓國際認識這兩處珍貴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