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6日公布的研究報告,美國與歐洲科學家首度觀測到兩個中子星激烈碰撞產生的重力波和光,再次驗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重力波以光速傳播的預言。

早在一個世紀前,愛因斯坦首先預測了重力波的存在,第一次的實驗證明,空間本身可以被拉伸和擠壓;直到2015年,科學家發現了黑洞的碰撞。但是這次的發現,是傳統的望遠鏡看不見的。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這兩個中子星是在1億3000萬年前碰撞,美國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義大利的處女座干涉儀(Virgo)領銜研究,與全球其它70個地面及空間望遠鏡共同完成。

研究團隊在8月間首度偵測到這次碰撞產生的重力波。大約兩秒鐘後,地球和太空中的觀測站又偵測到以伽瑪射線形式傳來的光,分析顯示可能來自相同來源。

科學家表示,這些重要的觀測結果解決了一些存在已久的謎題,揭露了地球與宇宙其他地方重金屬的來源,也破解了衛星偵測到神秘輻射爆發脈衝的來源。這項發現是物理學界重大成果。

由於黑洞合併產生的重力波信號通常持續不到一秒,而中子星合併產生的信號能持續一分鐘,獲得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LIGO團隊執行董事表示,這個發現令人驚奇,這是第一次看到宇宙中最激烈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