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向緊抓思想教育,對學生也不例外。擔心共產黨失去對年輕人思想的控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在為重塑28萬所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而努力,教科書裡添增更多中共傳說,美化中共。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在18日召開,會議前夕全中國瀰漫一片思想宣傳氣氛,不斷宣揚中國共產黨與習近平思想。這樣的思想宣傳也深入中小學教育。

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走訪貴州紅軍小學,目睹教師對著50名穿著紅色運動服的小學四年級學生問:「我們幸福的生活從哪裡來?是誰給了我們幸福生活?」在這個工農紅軍小學教室裡,這個問題只有一個正確答案,「幸福的生活來自革命烈士的鮮血!來自紅軍!」

隨著時代的改變,中共很難繼續在中小學推動嚴格的思想教育,因為部分家長與教育工作者認為政治灌輸不合時宜,中國超過1.8億的學生要保持優勢,需要接受數學、科學和人文方面的現代教育,這讓中共感到憂慮。

報導指出,中國教育部今年在中小學使用新版歷史、語文、法律和思想品德教科書。這些新課本包括革命領袖毛澤東著作、40名革命英雄故事,以及有關中國對南海領土主張等課程,此外,反日情緒也是重要內容。

中國大陸建立231所紅軍小學,學校是幫助貧困地區兒童的慈善項目,建立在中共革命老根據地。報導指出,有紀錄顯示,習近平和他的母親齊心捐給紅軍小學數萬美元資金,西北地區一所紅軍小學還是以習近平父親、已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勳名字命名。

這些紅軍小學每堂課開始時都會唱紅軍歌曲,輪流背誦革命故事,課程講述毛澤東的紅軍早期革命史,紅軍被描繪為把中國從貪婪軍閥和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的英勇奮戰一方。

就連數學課也充滿中共黨史,學生要解答的問題包括計算「長征」距離。「長征」是指毛澤東1934到1936 年領導的漫長而艱難的大撤退。

不只在中小學,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共思想教育也推展到大學,部分大學禁止使用宣揚西方價值觀的教科書,並懲罰偏離中共方針路線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