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日前首肯併入社福基金會,且捐助其8成資產充公。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6)天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說,華興中小學與振興醫院的董事會名單與社福基金會等三個組織高度重疊,質疑為何專案小組協商時未納入前述兩個組織;內政部葉俊榮答詢時表示,清查過程由「勞軍捐」切入,然目前難以從歷史洪流中,證實有勞軍捐流向,尊重黨產會範圍律定。

為實現轉型正義,婦聯會7月24日與內政部達成三項協議,包括捐出超過8成資產(312億元)繳國庫公益、婦聯會併入社福基金會,此外,未來社福基金會、聽障基金會與華興育幼院的董事會,董事成員由基金會、政府代表與社會公正人士各1/3組成。日前由內政部、婦聯會與黨產會成立的專案小組,為期三個月的協商進入倒數階段。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午質詢時亮出上述組織的董事會名單,直指華興中小學與振興醫院的董事結構,與社福基金會等三個組織有九成重疊,從歷史沿革的發展脈絡與空照圖來看,顯而易見地,華興中小與華興育幼院並無任何不同,質疑為何這次協商未把華興中小學與振興醫院納入一併處理。

內政部長葉俊榮答詢時指出,婦聯會過去歷史發展像條河流,當中曾經有些支流,有些組織有密切關係,有些則若即若離 ,但時代洪流走到今天,許多證據並未呈現,這次清查婦聯會是從「勞軍捐」切入, 目前是希望透過協商討論出行政契約,未來只要清查到有勞軍捐的流向,都會積極清查。

陳其邁最後建議,未來婦聯會等其所屬基金會,因其三分之一董事是由政府指派,預算與決算都應送國會監督,他也會提附帶決議,要求婦聯會務必履行。

現行婦聯會體系架構,專案小組日前僅處理社福基金會、聽障文教基金會與華興育幼院。   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檢視董事會名單,發現這些組織的董事有九成重疊。   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振興醫院不動產總價高達538億1651萬元,華興中小學為51億3182萬元。   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