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望法律事務所律師葉光洲今 (16) 日指出,台灣蝦皮電商集團掩蓋陸資身分,此舉涉嫌違反刑事偽造文書與兩岸關係法令。而蝦皮方面也發出聲明否認,並表示將「樂於配合有關單位說明情況」。

律師葉光洲指出,蝦皮拍賣對外宣稱其為新加坡公司SEA的子公司,但事實上在經濟部登記的3 家公司,包括樂購蝦皮公司、台灣競舞公司及愛貝公司全部都是人頭公司,而且樂購蝦皮在台資本額只有新台幣500萬元,蝦皮用人頭來台登記,規避經濟部的陸資審查,其背後真正的大股東則為大陸的騰訊公司,持股高達39.7%。

樂購蝦皮也對此發出聲明回應,表示在公司在全球各國設立均合乎當地法律規範,且在台灣歷年均遵守法規,並無涉及偽造文書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行為,同時將樂於配合有關單位說明情況。

樂購蝦皮也在文末提到,近期電商產業轉型過程中,某些「針對性言論」造成各界困擾,期待業界能以消費者利益為出發,回歸平台服務,共同提升台灣電商環境。似乎在暗指這次事件是同業刻意引起話題。